别让满分绑架了我们的孩子

  小宝最近学习状态不好,于是我找时间跟儿子的数学老师联系并询问了孩子的近况。老师跟我讲了小宝的表现之后,这样评价了一句“他很聪明,成绩能在95分以上,但他得100分很难。”

  以前我自己上小学时,语文数学得100分那是家常便饭,我六年级毕业模拟考还得双百呢。但自从儿子上了小学,我发现现在的小学生得双百是多么多么的不容易啊。先说说我为什么能经常考满分吧。我上小学时家里有电视但长辈都不允许我看,课本以外的书只能看作文选和报纸,小说只能放假时看。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当然那时候的知识也比现在的浅一些,所以心无杂念,又智商正常的我自然可以有好成绩。再来看看现在的孩子。他们有丰富的电视节目、电子游戏、图书陪伴课外生活,还有多彩的户外活动、兴趣班吸引着他们不能“安分”的小心脏,要是再有对他们充分宽容、理解和放纵的父母,那么这个孩子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自然大大少于玩的时间。我们都不是天才儿童,没有充足的学习练习时间,怎么可能指望孩子总能考满分呢?

  对于儿子学习上的要求,我倒是没有满分情结。因为我深知要想考满分,孩子得需要花N多时间进行N多的重复练习,我很怕这样枯燥无味的重复会磨灭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所以我们从没有这样做过;其二,要想考满分,孩子得多么仔细啊,不能有一点小瑕疵,对天生心细的女孩而言,可能相对容易但对男孩而言并不容易,有时候和性格也有关系。其三,判卷子的各位老师评判标准也未必一致,遇上“死板”的老师必须按照答案答题,孩子不和答案完全一致自然得不到满分,这点我深有感触,因此不得满分也真是无所谓。

  综上所述,我想说的是:作为父母的我们首先不要被满分绑架。

  不要总是用得满分来衡量孩子的学习状态。能考满分固然说明孩子这一阶段掌握的知识很牢固,没有考满分也不是非要批评的状态。对孩子而言,学习的习惯、学习的热情永远比成绩重要。我们要重视的是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拿到成绩,帮助他学会分析试卷,学习整理错题,错题重做,举一反三。通过错题看到哪一方面孩子存在问题,查漏补缺,有针对性的练习会事半功倍。

  其次,莫让满分绑架了孩子。家长看待成绩的态度会影响到孩子。每次考试只盯着成绩不放,不管成绩背后反映的问题那是毫无意义的。孩子为了迎合你的高分要求,会背上沉重的压力,或者会采用一些非正常的手段取得好成绩。比如,考试时偷看别人的,拿到成绩册后改成绩等等。其实,我们培养孩子养成正确的应对考试的好习惯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指导他测验或考试前该如何复习,通过平时作业中的错题了解自己学习薄弱的地方加强考前强化练习。考试时仔细认真读题,完成试卷后用5-10分钟检查试卷。成绩反馈回来之后除了改错还要做自我分析。这样测验考试才真正实现了它的价值。至于是不是满分不必硬性规定,做好了前面的准备工作,孩子尽到了最大努力就够了!我们向孩子传达的一个原则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不要总让自己事后后悔即可![微博]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小棒宝    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满分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