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并不是孩子最好老师

  爱因斯坦曾经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所以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重视兴趣在智力开发中的作用。

  乐天成长的道路上,我也一直奉行着兴趣至上的原则。然而像大多数的家长一样,我时常发现孩子的“兴趣”往往捉摸不定,早上还热忱满满的事情,也许到了下午就已经弃之如敝履了。这样的事情若只是玩乐也就罢了,倘若是关乎学业或是当初在“兴趣”趋使下已斥巨资(做家长的,我们都懂的)报下的课程,就不那么轻松了。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是由着孩子的性子放弃,还是变身“虎妈”威逼力诱强迫孩子继续?大多数的时候我都在这两者之间摇摆不定。

  兴趣对于教育,在入门阶段确实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某件事情产生深厚的兴趣,这种愉悦感应该就像爱情带给人们的快乐一样,会激发人的潜能。但是激情过后,平淡而艰苦的求学(或求技能)道路上兴趣似乎并不足以支撑我们一路坚定的走下去。那么究竟什么才是成长道路上最好的老师呢?

  最近TED上一个很火的演讲,是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的一个心理学教授,她们的研究小组对数以千计的美国高中生进行了调研,并跟随西点军校、全国拼字比赛冠军、国内一流大学学生等进行观察和分析,发现最关键的成功秘诀,既不是高智商,也不是高情商,当然也不是兴趣,答案竟然是“Grit 毅力”。

  “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激情,即使历经失败,依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这种品质就叫做毅力”。显然当兴趣带来的激情退去,毅力会带着我们战胜倦怠、困苦而最终走到终点。

  不过对于大多数意志力还不够坚强的孩子们来说,“毅力”这个词,无论从字型还是字音上,都给人一种坚硬、冰冷的感觉。对于幼小年龄的孩子,我觉得习惯才是最好的老师。

  习惯是一个人在长时期内逐渐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和倾向,往往在无意之中便表现出来。当孩子出于兴趣开始学习一项技能,我们如果能在固定的时间里去陪伴孩子练习这项技能,那么这件事情就会成为习惯。这种习惯不断反复重复,孩子再做这件事情时就会感到自然而然。当习惯成为潜意识中的东西,那么一切就会出乎于心,出乎于自然,而无需特别坚强的意志或忍受内心的煎熬。所以毅力是习惯的结果。

  从乐天出生,我就把“热爱阅读,做终生阅读者”做为对他教育的终极目标。在陪伴乐天英语阅读的过程中,我充分体会到了习惯带给我和孩子的力量。老实说,在陪伴孩子上,我是一个时常偷懒,懒惰的妈妈。而乐天也并不是一个天生的小书虫。所以虽然孩子对故事书(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有天然的兴趣,但懈怠和懒惰却时常让我们俩中断阅读。然而三年多的亲子阅读道路,我们仍然完成了四百多本,三百多小时的英文绘本阅读。到今天,6岁的乐天愿意听我给他读《Charlie and chocolate factory》或是《My weird school》这样的章节书。这一切都来源于我们一直以来养成的睡前阅读习惯。

乐天的英文阅读“存折”乐天的英文阅读“存折”

  有时当身边的家长问我如何能够帮助孩子学好英语,我向她们建议坚持阅读英文原版书。很多妈妈会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来证明这件事情不可行,比如父母发音不准,孩子不感兴趣,找不到时间等。其实发音不准从来就不是问题,神州大地各地方言不同,没见到哪个父母因为担心自己操着浓重的方言而不敢跟孩子说汉语的。更何况很多的英文绘本都有配套的原版音频,完全可以弥补我们的语音不足。

  其实我觉得大多数的父母还是在“坚持”这件事上望而却步的。他们觉得每天阅读,日 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种坚持需要太大的毅力。事实上,当我们和孩子每天找到一个固定的时间,哪怕只是5分钟或10分钟,哪怕只是一本简单的绘本,一年下来的累积都会让我们惊讶。所有的习惯都是养成的,一种行为不断重复就会成为习惯。习惯的事情无需刻意。

  这个暑假我在小区里发起了一个“社区英文悦读会”的活动,几个与乐天同龄的小朋友在我家的客厅里开始了他们的英文绘本阅读之旅。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孩子们跟着我和妈妈们已经阅读了近百本英文绘本。他们对英文阅读的喜爱超乎家长们的想象,一个从未接触英文阅读的孩子妈告诉我,儿子现在每天到幼儿园去也要带几本英文绘本去读。每天晚上故事会的时间从来都是乐天提醒我,每天晚上英文亲子阅读基本上也是孩子推着家长们在进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英文亲子阅读已成为像吃饭睡觉一样例行的事情。习惯让他们爱上英文阅读。

“兴趣”不是最好的老师社区悦读会中一个孩子的阅读“存折““兴趣”不是最好的老师社区悦读会中一个孩子的阅读“存折“

  乔布斯说,“在你生命的最初30年中,你养成习惯。在你生命的最后30年中,你的习惯决定了你。”在孩子的成长中,兴趣引领他们打开知识宝库的大门,而习惯则是最好的老师,将陪伴他们挖掘宝藏,成就未来。[微博]

  所以,养育孩子,从培养好习惯开始吧。Crystal乐天妈妈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向内行走CrystalBai    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兴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