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嫉妒”之心该如何化解

  嫉妒是人性的弱点之一。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不能化解孩子心中的嫉妒,那么孩子就会对被嫉妒者持有冷漠、贬低、排斥甚至敌对的态度,活在极度压抑之中;但是如果教会孩子心胸开阔,使孩子怀着一种豁达的态度,便能快乐的成长。那么,父母如何化解孩子心中的嫉妒,让自己的孩子与同学们打成一片?

  长期存在嫉妒心理

  后果会很严重

  《心理学大辞典》中说:"嫉妒是与他人比较,发现自己在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方面不如别人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复杂的情绪状态。"嫉妒心理是一种破坏性因素,对人的生活、工作、事业,乃至人生都会产生消极的影响。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孩子的心理很复杂,于是在某些时候就表现出了嫉人,嫉事,嫉物。相应的在这个时候,孩子也会挖空心思采取手段来解决自己心中的嫉妒。

  嫉妒是一种病态心理,对人对己都没有好处。一些孩子存在嫉妒之心,就会对被嫉妒者产生怨恨或者愤怒,进而可能就会付诸行动,诸如制造谣言,挑拨离间,乃至寻机报复。"在小学里,这些孩子常常偷偷地把老师喜欢的那些孩子的东西藏起来或搞坏。又如在上课时,如果老师夸奖别的孩子,他便会大声喊叫:‘我也会啊!’。这种缺点如果保留到长大以后,那么孩子就很难协调与他人的关系,很难在生活中心情舒畅,因为嫉妒心理强的人,别人的成功和他自己的失败,都会给他带来痛苦,平添不少烦恼。"采访中退休教师薛秋华说道。那么,父母究竟该如何化解孩子心中的嫉妒,让他或她变得乐观、阳光、开朗呢?专家建议家长们应该注意从以下几点着手。

  言传身教并重

  研究表明,生活在充满嫉妒的家庭中的孩子,因受家庭成员的影响,也往往具有较强的嫉妒心。所以,家长要率先垂范,以自己美好的言行来教育孩子。当家长发现孩子显露出嫉妒的萌芽时,不要严加指责,更不能冷嘲热讽,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应态度诚恳地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然后和孩子共同分析问题,在和风细雨中消除其心中的种种困惑。

  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

  心理学家认为,缺乏自信的孩子往往容易产生嫉妒心。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长处要给予由衷的肯定和赞美,即使孩子做错了事,也要善意地指出,让孩子知道怎样做才对。赞扬和理解可使孩子心中充满安全感、满足感和快乐感,大大增加孩子的自信和自尊,使他们心胸变得开阔,大度乐观,也远离了嫉妒。

  充实孩子的精神生活

  学生要将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但业余闲暇时间应注意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如舞拳弄剑、吹拉弹唱、挥毫泼墨等。多引导孩子从事有益身心的活动,可使他们的精神生活变得充实,情绪愉悦,赶走嫉妒之心。

  培养孩子宽容的品质

  凡是有嫉妒心理者,往往心胸狭窄,以“我”为中心,只能在他人之上,不能甘居人后,稍不如意便顿生妒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和他人闹得很僵,甚至做出越轨的事来。因此,要去除这一心理弊病,必须走出自我的小圈子,克服狭隘偏见、傲慢自大等缺点,加强自我道德修养,不与小人为伍,学会事事处处接纳他人、理解他人、信任他人。有了海纳百川的胸怀,不仅会发现他人许多长处和优点,而且对他人的某些不当之处也会容忍,求大同存小异。这样,人际关系就会变得融洽和谐。

  教会孩子遵循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

  若是在与对手进行竞争中,看到对方胜于自己,将对方所取得的成绩看成是对自己的威胁,就会心生嫉妒,憎恨对方,引发不择手段、不讲游戏规则的行为。如果因嫉妒生出害人之心,便会走上犯罪之路。所以,要让孩子懂得如何公平竞争和调整心态。当别人比自己强时,应激励自己,奋发图强,努力赶超,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并从中体会到竞争的乐趣。

  年遐龄"对症下药"

  年羹尧"嫉妒"成才

  清代名将年羹尧13岁时,仍然大字不识一个。他父亲年遐龄,官做得不大,但对于教育儿子来说,可谓是煞费苦心。但年羹尧就是不肯读书,反而把父亲请的老师都捉弄跑了。年遐龄万不得已,只得对症下药。

  这天,年遐龄又找了一位老先生给年羹尧当老师,但这次他要求老先生按照他的要求去做。这位老先生呢,便按照年遐龄的吩咐,每天只管自己读书,对年羹尧不闻不问,连话都不跟他说一句。年羹尧刚开始很高兴,因为没有人管他。但是时间一长,他渐渐地有些腻了。

  一天饭后,老师正在读书。年羹尧站到老师旁边,站了大半天,老师竟然一无所觉。而且越读越有精神,年羹尧心想:这是什么道理?便问道:"老师每天读书,一点不觉厌烦,难道书本真的这样有味吗?"

  老先生随口答应道:"味道极好,但作用更好。你看本县的卫大人就是靠读书当上尚书的,像你,是不可能有此成就的。"说完,老师又低头自顾读起书来。年羹尧心想:"你个老家伙,如此看不起我,难道我真比不过他?"但是老先生更加不理他,这激起了他的嫉妒之心,决心要与之较量一番。便要求老师教他读书。老先生暗中高兴,不由得信服年遐龄的本事。于是答应教他。年羹尧心中有气,读书学习加倍努力。

  从此以后老先生教得用心,年羹尧学得刻苦,不久后年羹尧成了一代名将,建立了不朽的功业。年遐龄知道孩子的嫉妒心重,却能够做到反其道而行之,实在是不多见的,但正是由于他的"对症下药",成就了年羹尧的一番事业。

文章关键词: 嫉妒心理 心理行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