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该如何挑选早教产品

  随着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父母们的重视,市场上的家庭早教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然而,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家长该如何选择呢?亲子教育专家高寿岩建议家长们:要从科学育儿的角度,谨慎选择。

  一、是否符合孩子的学习特点

  高寿岩老师从多年的早期教育经验出发,建议家长在选择早教产品,首先要考虑是否符合孩子的学习特点,因为对小孩子来讲,孩子是喜欢活动的,是在活动中学习的,如果参与性和互动性越强,那么教育效果就会越好。所以,有些说教类的产品其实对于小孩子来讲,特别的不符合他们的学习特点。而且孩子们的死记硬背的能力很强,有的时候他背过了,但是他并不能那么去做,所以好的产品一定要强调互动性和参与性的,这也是符合孩子学习特点的表现。

  二、是否有科学依据

  因为现有的产品品牌多、种类多,良莠不齐,有的是从日本泊来的,在是否适合中国孩子方面尚有待考察,还有的就是一些非教育机构出品的,拼凑的痕迹会比较浓。高寿岩老师建议家长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产品的科学性,是否符合孩子的发展规律,是否有助于某一方面育儿难题的解决。

  比如,对于即将进入幼儿园的宝宝来说,理解和遵从规则是入园适应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未来健康成长的基础。父母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和心理发展特点,采取适当的方式和方法,引导他学习理解和遵从规则,同时自己也应该“言必行,行必果”,为宝宝树立良好的榜样,也给宝宝规则意识的形成和今后的健康成长提供助力。竹兜入园准备百宝箱中的“排排队”主题套装,通过张贴家庭教育环境材料《排排队滑滑梯》让宝宝学会受秩序、与宝宝一起玩益智玩具《穿插糖葫芦》训练了宝宝手部精细动作和颜色分类,让宝宝理解规则的含义,学会主动遵守规则,从而自由而自主地成长。

  再比如,分享行为可以帮助宝宝在幼儿园等社会环境中赢得玩伴,使其在社会交往中获得更好的人际交往技能;帮助他们学会与他人和睦相处、共同享受,使其成年后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避免形成自私、任性和冷漠等不良个性。入园准备百宝箱中的“别碰我的小火车”主题套装,父母用书《培养宝宝的分享与合作能力》将会详细解读宝宝不愿与人分享的原因,影响宝宝分享合作能力发展的因素以及培养宝宝分享行为应把握的方面。动画片《学会分享真快乐》展现了竹兜和朋友们运用轮流、交换等方式进行分享的情景,鼓励宝宝掌握有效的分享策略。家长通过陪宝宝一起观赏DVD、一起玩玩具引导宝宝体验他人交往和分享的快乐,并帮助父母树立宝宝的分享和合作意识,从而促进其社会性的发展。

  三、是否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

  1岁的孩子、2岁的孩子、3岁4岁的孩子,他们的年龄特点不一样,理解能力不一样,已有的经验的也不一样。所以,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才会对孩子的成长真正的有帮助。比如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来讲,通常家长会比较头疼这孩子不好好吃饭,不好好睡觉,不敢去跟别人说话,不爱说话,大小便不会说等等这些问题。对于2岁以上来讲,更多的是关于社会交往、分享、排队、规则,有效的跟别人很好的能够去社交,还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益智玩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