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宅童”父母怎么办?

  最新公布的《中国青少年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休息和节假日的空闲时间,孩子们最喜欢做的3件事,分别是:上网、听音乐和看电视,外 出运动的不足30%。而日前公布的《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调查也显示:27.7%的青少年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1小时,相反有12.45%的儿童 平日每天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超过两小时。

  林溪的女儿11岁,除了上学、写作业,就“宅”在家里上网看电视,基本上足不出户,周六、周日也不例外。刚上小学五年级,眼睛近视就达450度。体育测试跑步和跳绳,也是她的老大难问题。表面上看起来胖乎乎的小姑娘,一到换季必定感冒发烧。

  以前提到孩子,大家脑海里浮现的总是草地上、田野里一群群活蹦乱跳的小身影;可说起今天的孩子,很多人想到的却是对着电脑、目不转睛点鼠标的“小眼镜”。

  “宅童”年龄越来越小

  像林溪这样喜欢把自己圈在家里的中小学生还真不少。最新公布的《中国青少年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休息和节假日的空闲时间,学生 最喜欢做的3件事是:上网、听音乐和看电视,出去运动的不足30%。而日前公布的《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调查显示:27.7%的青少年每天户外活 动时间不足1小时,相反有12.45%的儿童平日每天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超过两小时。

  更令家长们担心的是,不仅中小学生喜欢“宅”,就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喜欢“宅”。明明5岁,因为体质较弱、性格又内向,很少出去活动,稍有不 适,就不去幼儿园了。所以明明在家的时候特别多。平时爱看电视、玩ipad,一玩就是几个小时。周末,妈妈想办法带他出去玩,可明明总是找各种借口待在家 里。

  4岁的悠悠最近也成了“宅童”,她迷上了平板电脑中的“切水果”游戏,除了玩游戏,她还喜欢看动画片,偶尔也缠着姥姥讲故事书、玩玩具,从事的仍然是室内活动。

  电子产品越来越丰富,对孩子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家长在外吃饭聚会时,孩子调皮不听话,就会把iPad当做灵丹妙药丢 给孩子。还有些家长忙于事业,在家没有时间照顾、陪伴孩子,也丢给孩子一个iPad或者iPhone,家长感觉是轻松了,孩子却很有可能从此对电子游戏上 瘾,对其产生了依赖,平时在家玩电子游戏打发时间,孩子的“宅”,与之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有些孩子自信心不足,性格偏内向,缺乏安全感,很怕和小伙伴一起玩;也有不少家长觉得外面不安全,担心孩子出去运动有危险,所以把他们限 制在狭小的家庭空间内。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如果家长喜欢待在家里,缺乏运动的家庭氛围,自然也不可能多带孩子出去;家长重学业轻健康的心态也会影响孩子们 户外活动的时间。当然,也不排除孩子回家后没有玩伴。

  不知带孩子去哪儿玩耍

  罗女士是一个8岁孩子的母亲,她经常为孩子到哪儿玩而烦恼。家住北京市老城区的中心地带,楼与楼之间挨得比较紧密,本来就不宽的小道上停满了私 家车,平时很难找到一个能让孩子玩耍的地方。她告诉记者,邻居中大一点儿的孩子只能在马路边玩滑板、踢球,时不时还要跑到马路中间去捡球。每当有汽车从他 们身边呼啸而过,让人不由得为这些孩子捏把汗。

  周女士居住的是一个新的楼盘,小区配套较好,家附近有一块比较开阔、可以让孩子晒晒太阳的空地,也有一个滑梯和秋千等简单的游乐设施,但这里早 就人满为患,附近的居民都爱带孩子到这里溜达,地方太小。同时也缺少青少年需要的足球、篮球或轮滑场地。当然,也有的小区内或附近有健身场地、篮球场、足 球场、网球场和游泳池,由于收费昂贵,孩子们大都望而却步。记者发现,“带孩子去哪里玩”其实是不少都市父母的共同烦恼。调查数据也显示,由于城市化的发 展,我国60%以上的学生的居住环境不具备进行体育运动的条件。

  改变孩子的生活方式

  英国一家慈善机构日前指出,因为长时间“宅”在家中玩电脑游戏,如今很多孩子的社会交往技能迅速滑坡,他们看上去总是神色茫然、心不在焉,时间久了,面部表情也变得生硬、僵化,不会与人说话、交流。

  儿童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表示担忧,长此以往,我们的下一代可能变成足不出户的“室内儿童”。

  要改造“宅童”,首先要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让孩子走出去,多参与人际交往和社会活动。具体说,就是要控制孩子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每次在半 个小时内,而且要和孩子事先约好。家长周末最好带孩子到户外运动,爬山、郊游、散步、晒太阳,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接触大自然是最好的运动方式,让他们喜 欢上户外活动,而不是整天赖在家里。

  从小培养孩子对运动的兴趣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孩子逐渐就能养成运动的习惯。户外运动不一定是激烈的运动,全家一起放放风筝、踢踢毽子、转转呼啦圈、跳跳绳、抖抖空竹等都可以,孩子运动了、身体强壮了,亲子关系也融洽了。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门诊部主任、青少年网络成瘾专家孔庆梅表示, 7岁以下的孩子,尽量不要接触电脑游戏,而要在现实生活中多和小伙伴一起玩耍,让孩子在同伴中成长,培养社交技能,多做户外活动。有心理专家建议来个“社 交离线日”,让孩子感受真实沟通的乐趣和意义,而不是一直盯着手中的iPad。只要孩子在户外和小朋友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他们的健康状况就会一天好似 一天。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