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事儿 如何教孩子开口说?

  孩子不和父母交流五大原因

  父母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孩子为什么不和家长说,是否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父母情绪化

  在学校发生的事情不敢说,是因为说了怕父母沉不住气,把事情闹大,在学校受气的还是自己;是不是不相信父母能够帮助自己解决问题?说了也没有用,不说就成了习惯。

  父母严厉

  孩子不敢说,甚至不能承受说了可能会遭到打、骂这样的后果,通常会以压抑自己的方式和家长互动。

  父母焦虑

  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的紧张,不说也是保护父母的一种方式。这只能说孩子“太懂事”、懂事的超出了他这个年龄的特点,此时找注意孩子承担得是否过多。

  孩子说了父母不相信

  时间长了孩子就不说了。因为每次孩子说什么,家长都站在别人的立场来对孩子指指点点,认为孩子做得不好。孩子得不到理解,所以选择沉默不说。

  父母追求完美

  用完美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对孩子指责、挑剔得多,看不到孩子身上的优点,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不满意,久而久之就不想和父母说了。

  找到亲子关系突破口要五步走

  一、去了解孩子

  孩子为什么不和家长说?找到原因,改变之前对待孩子的态度和方式,有可能打通与孩子之间沟通的障碍。

  二、去倾听孩子

  让孩子能够说出对父母的不满,或之前的做法对孩子造成伤害的地方。在孩子能够开口说的时候,家长能够做到专注地去听,不评判、不指导、不指责、不抱怨,只是听到,并且把听到的反馈给孩子,让孩子知道你在听、听懂了。家长仅能够做到倾听孩子,就会使孩子的感受发生改变。

  三、感受孩子的感受

  如果家长能够站在孩子的立场,感受到孩子的感受,并且把感受到的东西反馈给孩子,孩子因为自己的感受被接纳,抗拒心理就会减弱。

  四、帮助孩子表达感受

  在家里不和家长说的孩子,往往会压抑自己。想想平时我们对孩子的要求是否太严格?想想家庭是否不民主?如果有的话,家长自己首先作出榜样,才可以在家里创造一个真正自由自在的环境,允许孩子出错,让孩子逐步地放开自己,能够自如地表达自己的任何观点和想法。

  五、看到孩子的进步

  时常认可、鼓励和赞美孩子。孩子一定会向你敞开心扉。家长们白天被老板的命令呼来唤去,下班堵在路上的心情一筹莫展,晚上可能还要应付不听话的孩子。小升初那些事儿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