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孩子钢琴兴趣五大“元凶”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没有孩子天生是不喜欢音乐的!每一个孩子对于音乐的区别在于,有一些孩子对音乐具有天生的敏感,有一些孩子天生擅长音乐的欣赏,有一些孩子天生对某种乐器(以及歌唱)具有掌握能力??。

  但不幸的是,即使每个人都拥有了与生俱来的对音乐的天然兴趣,很多人却难逃脱天性被绞杀的厄运。很多时候,绞杀孩子音乐兴趣的元凶,恰恰是老师、家长奉作“真理”的要求和方法。

  一、教的“元凶”

  老师只教手型、动作,不教“音乐”(怎么聆听、怎么表达)

  老师只教“符号”的认识,不教“音乐”(分辨声音的变化,体验情绪的变化)老师只教“音的对错”,不教“音乐”(旋律的歌唱、伴奏 的意境、和声的色彩)老师只教“应该的音乐”,不教“每一个人心中的音乐”(教条式地解析作品与风格、不去关注每一个学生内心的音乐体验与情感)歆然教育 在平时的教学中对老师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二、练的“元凶”

  只是按“完成作业”的态度练习,从未按自己的兴趣去练习;

  只是按“练习N遍”的任务练习,从未按自己想表达得更好的目标练习;只是以“考级”目标及其曲目练习,从未为舞台表演的精彩去练习;只是按“熟练”为标准练习,从未建立以“演奏得更美”的标准去练习;

  三、督的“元凶”

  家长以所谓“严格”方式的家庭督学、督练,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家长以“诱导性谈条件”方式的家庭督学、督练,导致学习功利化家长以“炫耀性”心态与方式进行家庭教育,导致孩子产生“炫耀工具”的自我认定混淆

  所以平时有空的时候歆然教育的老师们都会和指导家长怎么和孩子去沟通,怎么陪孩子去练琴。

  四、考的“元凶”

  只为考级而学习,并且,一年只练考级曲目

  家长、学生只以考级为目标,从未体验过演奏钢琴所带来的享受音乐的愉悦学习钢琴并不是只为了考级,而是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

  五、演的“元凶”

  从未体验过舞台表演,因而缺乏寻得共鸣和认同的窗口有过上台表演的机会,但没有获得过在舞台上的成功感,反而徒增紧张情绪和压力

  有过上台表演的经验,但没有表演形式的丰富性体验,因而无从体验表演所带来的荣誉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钢琴 兴趣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