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甄别孩子的潜在兴趣和天赋?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案例:小赵,男,32岁,某企业通信工程师,工龄10年。因为从小父母离异,小赵跟着母亲在某二线城市长大,性格非常乖顺,很体贴母亲。考大学时按照母亲的要求学了当时非常火爆、“传说中”毕业收入会很高的通信工程专业。除了英语,小赵每门功课都学得非常辛苦,要花同学四五倍的时间才勉强及格。背公式、做题、考试成为大学生活的全部,几乎没有娱乐休闲的时间,不看课外书,不参加社团活动。毕业以后业绩和收入上不去,工作很痛苦,身心受挫甚至情绪抑郁,遭遇完全做不下去的“职业断崖”。经罗赢测试,小赵的心智类型是交际家类型中的“精神守护者”,而适合通信工程师这个岗位的心智类型应该是“管家”。

  小赵至今还记得父母吵架时“自己只能默默地哭,浑身无力,想着什么时候长大替母亲抵挡”,还记得有一次作业写错被母亲关在大门外反思,“黑暗、冰冷、恐惧一起袭来……”

  在人力资源专家罗赢看来,这种童年经历,比起父母不了解孩子、不顺应孩子的天性造成的走弯路、错路,伤害还不是最大的。

  罗赢认为,所有孩子的人生道路都需要家长引领,人生有三个重大分水岭。15-20岁,上什么学,面临人生道路的初次选择;20-28岁,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开始了职场初体验;25-35岁,成家立业,开始婚姻、家庭和事业。想让孩子这三次选择都顺利取得真正的、可持续的成功,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看清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的天性。

  基于对大量人才成长案例的研究分析,罗赢将个人天性中应对环境的自然偏好划分为五大气质类型:领导型、执行型、融合型、服务型及平和型。“前两种类型的孩子通常会有自己的主张,是有主意的孩子,容易与家长发生冲突,家长要多听听孩子的想法。而后三种类型的孩子通常不会给自己定目标,则需要家长的引导。”

  “第一阶段的家长容易犯的错误,是用自己对成功的理解来代替孩子做决定。”罗赢认为,“现在社会大家普遍追求的所谓成功有很大误区,是外在的成功,标准是社会定的,直接导致两个结果:成功的标准随社会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今天的成功并不代表明天的成功。”罗赢举例说:“年薪一百万算成功了吧?可是今年年薪一百万,谁能保证明年也能拿到一百万?而且如果是透支了生命健康、连续三年拼命才拿到一百万的,三年之后身体崩溃了,一定拿不到一百万,还会赔上医疗费和家庭的代价去补偿健康,这正是当前职场十分普遍的现象。”

  罗赢说,这种现代社会的浮躁、盲动是很害人的,迫使家长难以静下心来观察、了解自己的孩子,认清孩子的内在天性,去感知、发现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于是只好追着当下的市场形势跑,陷入教育的误区,最后必然得不偿失。

  罗赢认为,教育的本质应该是营造一个过程与环境,让青少年的心智得以充分发展,天性可以舒展发育,形成健全的心理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而我们现在过于注重的学科知识、专业知识、职业知识等知识层面的教育,其实是一种过度的负担和巨大的人生机会成本。

  “每个人都希望过幸福的生活,拥有幸福的人生。如果一个人一直处于幸福的状态,他一定会是成功的,而且这种成功是内在的、可持续的。”罗赢说:“幸福有自身的内在身心规律和外在行为准则,当你按照这些准则去实践时,就会体验到强烈的成功,这种成功不是为了迎合外在标准而牺牲内在的本真,不会受到外在因素的干扰,是生命真正的幸福快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潜能开发 天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