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心理的示意图

 

  为什么儿童会创造出假想的同伴呢?此前,我们已经看到反事实思维与因果知识之间的紧密联系。于是,我们也许会希望在心理的反事实与其他心理知识之间也有所联系。假想同伴就是心理上的反事实的典型例子。当想象中的泰迪熊打翻了茶杯,地板就会变湿。同样,如果婴儿床的另一头有一个恶毒的小人,或者电话答录机的另一端有一个繁忙的纽约人,他们也会有这类因果行为。假想的同伴反映了人是什么样的,会如何行动。

  假想同伴的全盛时期出现在2~6 岁,而这个阶段儿童也形成了关于心理因果理论的日常心理学概念。④探索人类行为的所有可能从2~6 岁,孩子发现了关于自己和别人心理活动的基本事实,并规划出一种关于心理的因果图。他们开始理解在愿望与信念、情感与行动之间的因果联系,同时开始理解机关与机关探测器、食物与成长或生病之间的关系。这种心理理论的一个核心原则是人们有不同的信念、直觉、情感和愿望,而这些差异导致不同的行为。因为心理不同,所以行动也不同。

  甚至不会说话的婴儿也似乎有点理解人们会有哪些方面的不同了,而且,他们会由此进行新的、出人意料的因果猜测。我们分别向14 个月和18 个月大的孩子展现两碗食物——西兰花和金鱼饼干。⑤意料之中,这些孩子都喜欢饼干,讨厌西兰花。于是,实验者分别尝了尝两种食物,表现出饼干让她感到恶心,而西兰花很好吃的样子。她会说“呃,饼干真难吃”和“嗯,西兰花太美味了”,表明实验者的喜好与孩子们刚好相反。之后,她向孩子伸出手,说:“你能给我一点儿吗?”婴儿会对实验者反常的口味感到有些震惊,他们会等待一会儿然后再行动。虽然14 个月大的孩子还是给了实验者饼干,然而,18 个月大的孩子,虽然从未见过有谁傻到不想吃金鱼饼干,但还是做出了正确的猜测,给了实验者西兰花。无论他们觉得这有多不可思议,也还是很贴心地做了自认为会让实验者高兴的选择。就像他们立刻就知道可以用小耙子够到玩具一样,即使从未见过有人这样做,但他们也马上就知道应该给实验者西兰花而不是饼干。一旦了解小耙子和玩具如何操作,你就能用新办法移动远处的玩具。同理,一旦清楚别人的喜好,你也就能做出新选择来取悦他们。

  稍微大一些的儿童能够理解愿望、知觉、情感之间复杂的因果互动,他们可以预测由不同的心理组合而产生的所有可能行为。在实验中,亨利· 威尔曼告诉两岁的孩子,他的朋友安妮该吃点心了,要么吃生西兰花,要么吃脆谷乐麦圈。⑥点心装在盖着盖子的盒里。安妮偷偷瞄了一眼,然后有所反应(儿童并不知道安妮看到了什么)。你可以问两三岁的孩子一系列关于这个场景的问题,包括与可能的未来及过去有关的问题,他们都会飞快地说出正确答案。如果安妮看到西兰花,她就会表现得比看到脆谷乐麦圈更难过。如果安妮偷看之后说“天啊”,那她一定是看到了脆谷乐麦圈。如果她说“哦,不”,那她肯定看到了西兰花。

  但是,如果安妮想吃西兰花,那她看到盒子里装的是西兰花就会表现得更高兴。而如果她根本没有看,就不会表现得特别高兴或者特别难过。

  最后,甚至5岁左右的孩子,也开始理解我们的信念与周围世界的关系。例如,给儿童看一个糖果盒子,打开后却装满了铅笔。他们在看到铅笔时会很惊讶。但如果你问他们,其他人认为这个盒子里有什么,3岁的孩子会很自信地说:“别人会觉得这里面装的是铅笔!”⑦在儿童平时解释“为什么人们这么做”、“他们如何做”时,也可以发现同样的现象。⑧到4岁左右,儿童在解释行为时才开始使用想法、信念,尤其是错误想法和错误信念的术语,他们会说“人们认为钟楼怪人很坏,但其实他很善良”之类的话。届时,儿童会理解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即我们关于世界的看法有可能是错的。例如,年幼的儿童认为在世界和我们关于世界的想法之间有直接的因果联系,而较大的孩子就开始认识到,这种联系是很复杂的、间接的,在“看到盒子”和“知道里面有什么”之间,还有很多中间步骤,而有些步骤可能会出错。

  正如建构生物的因果图将成长与生病联系起来,儿童也会建构示意图,将不同的心理状态彼此联系起来再与外部世界相连。有了这样的示意图,儿童就能探索人类行为所有可能的排列组合,设想人们可能想到、感觉到、做到的所有的奇怪事情。例如,《芝麻街》中的奥斯卡就能验证这种能力。一旦年幼的儿童认识到总原则,即奥斯卡喜欢我们讨厌的所有东西,他们就会很欣喜地猜测:奥斯卡喜欢垃圾、臭臭的食物和蠕虫,不喜欢小狗和巧克力,或者,只有给奥斯卡脏东西,而不是给他鲜花,他才会高兴。

  正如我们所同样期望的,这类因果图让儿童采取行动改变他人的心理。例如,如果我知道安妮特别喜欢西兰花,那么,我就知道,可以用西兰花来收买她,让她做我希望她做的事情;可以逗她,不给她西兰花;可以给她一大盘蒸好的西兰花,让她喜欢我。但是,如果她真正喜欢的是饼干,那么这些办法就再糟糕不过了。此外,我也会知道,如果想让安妮从橱柜里拿一些饼干给我,那最好确保她知道橱柜里有饼干;如果她并不知道的话,再怎么请求也没用。但是如果我不想让她拿到饼干,就可以撒谎,告诉她橱柜是空的。

 

    本文由湛庐文化授权摘自《宝宝也是哲学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