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眼皮底下孩被带走 “惊魂”2小时全城寻孩记

  “天眼”、视频、多警种配合,男孩终于被找回

  警方再三提醒:家长不仅要看管好孩子,日常还要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

  杭州时代电子市场,爸妈眼皮底下,7岁儿子被陌生人带走——

  昨天上午10时32分,一通报警电话接入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名7岁的男童可能在40分钟前被人拐走。

  这个电话瞬间让所有人的心都揪起了来:这个名叫轩轩的小男孩到底在哪?

  “天眼”起动,视频追踪,多警种配合作战,全城搜寻。一场与时间争夺孩子的“战役”打响。

  12时20分,接警1小时48分钟后,捷报传来,轩轩找回。众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爸妈眼皮底下,7岁儿子被陌生人带走

  轩轩今年7岁,昨天早上跟着父母来到时代电子市场,轩轩爸爸蒋先生在这里做电缆生意。

  妈妈沈女士说,9点多的时候,轩轩和隔壁摊位的孩子不知什么原因打起架来,想想孩子们之间打闹很正常,沈女士也没多在意。这时,一名男子走了过来,低声和轩轩说着什么,似乎在安慰他。

  “当时我以为他是别家摊位的经营户,就没在意。结果过了一会,我去隔壁摊位找儿子时,却发现儿子不在了,很有可能跟着那个男人走了。”沈女士顿时慌了,再一打听,发现周围的人并不认识刚才轻声安慰儿子的男子,“他根本就不是我们市场里的人。”

  沈女士脑子里此时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儿子被拐了”。

  接警后,祥符派出所立即前往事发地了解情况。市场监控发现,9时59分镜头里出现“异常情况。”

  根据轩轩父母的描述,轩轩身高大约1米1左右,当天穿着深蓝色印有大嘴猴图案的T恤,民警很快在监控里找到了轩轩的身影。此时,一名穿白色T恤、深色裤子、红色鞋子、身形较瘦的男子也迅速被警方锁定。

  画面中,男子紧紧牵着轩轩的手,带轩轩从电子市场登云路方向的出口离去,步行转向余杭塘路。

  惊魂2小时,轩轩在汽车西站被找到了

  嫌疑人虽已锁定,但市场监控只能显示男子可能沿着登云路一路向南行走,而男子究竟要带着轩轩去哪儿呢?

  此时, 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里的专职视频员已然忙碌起来,他们调动周边监控,顺着男子可能前进的方向,认真寻找蛛丝马迹,哪怕是一个模糊的背影也不放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登云路余杭塘路口10时02分的监控里,再次出现嫌疑人和轩轩的身影,他们果然沿着登云路往南行走;紧接着在古翠路余杭塘路口10时03分的监控中,清楚地抓拍到了嫌疑男子和轩轩的正面照片;继续沿着古翠路一路追踪,嫌疑人10时12分出现在文一路古翠路口;但是在文二路口的监控里,却再也没有发现轩轩和嫌疑人。

  可以肯定的是,到两人消失在监控中为止,男子和轩轩还始终在一起。

  从监控中捕捉到的正面照片在第一时间发送到了沿线机动队、派出所、交通治安分局等部门,重点搜索的范围也缩小到文二路以北区域,4辆机动车对该区域分片开展搜索。与此同时,交通治安分局对在此附近接客的出租车及沿线公交车进行重点布控,加强车站、码头的控制。

  正当众人全力寻找轩轩时,12时20分,汽车西站派出所传来好消息,称嫌疑人已经被控制,轩轩就在汽车西站。

  嫌疑人事前曾锁定一女孩,安全教育不可掉以轻心

  据了解,来到汽车西站出租车运营点岗亭时,嫌疑人对轩轩说:“我在这里住了六七年了,这里是我家。”轩轩遂开始哭闹,嫌疑人便用岗亭内工作人员的毛巾给轩轩擦拭眼泪。岗亭内工作人员询问男孩,男孩说自己是从电子市场过来的,还报出了爸爸的名字和电话号码。

  运管人员随即向汽车西站派出所报告情况。汽车西站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嫌疑人控制并将情况上报指挥中心。

  随后拱墅区公安分局民警立即赶赴汽车西站,确认男孩就是轩轩,将嫌疑人带回所内调查。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王某43岁,黑龙江省东宁县人。根据之前走访发现,该嫌疑人在拐带轩轩之前,曾在时代电子市场三楼,跟着一个小女孩到过一处摊位,但是发现小女孩母亲一直看护着小女孩,才转身离开来到二楼。在二楼看到正在哭泣的轩轩,就上前安慰并说带他去买西瓜,轩轩才被哄走。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令人欣慰的是,在经历了2个多小时的外出后,轩轩终于回到了焦急等待的父母身边。而这次立下大功的,正是覆盖在道路上无所不在的“天眼”。

  警方再次提醒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平常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比如记牢父母的名字电话,告诫孩子无论陌生人许以任何玩具糖果等诱惑,都不能跟他们走等。(通讯员 徐佳 陈福 实习生 黄飘 本报记者 金洁珺)

文章关键词: 安全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