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消极抵抗 家长怎么办?

  孩子有时候不跟家长正面冲突,相反用自己的小伎俩消极抵抗,弄得家长又着急又生气。

  一位妈妈们向我讲了她的苦恼:我让孩子练钢琴,说好放学后几点钟开始,到时他又说肚子饿要吃东西,否则没力气练。等吃喝都满足他了,他又要玩,说玩好了才能练,要不就不练。以前我打过他也说过他,他还真不练。所以我强忍着不发火,但内心真想揍他一顿。到最后,我让他玩了,他才去练琴。可练一会儿,他又要上厕所又要喝水,总能整出点事儿来。本来练30分钟的,就让他晃里晃荡地磨到了吃晚饭时间,其实也没练多长时间,天天这样,都烦死人了!

  我很同情这位妈妈的遭遇,能理解她恨铁不成钢的愤懑心情,那么孩子为什么采取这种方式跟妈妈对抗呢?

  核心的问题——那不是孩子的兴趣!

  孩子感兴趣的东西,他自己玩起来就很主动,而且特别专注,往往不需要家长督促,自己就很投入。相反,如果不是孩子的兴趣,是家长强压给孩子的,孩子就会把它当做任务或者是被迫去做的事情,排斥它应付它,消极抵抗的现象就出现了。

  建议家长和孩子商量一下,到底对什么感兴趣。孩子的想法多半建立在感性的基础上,还没有严谨的像大人般的逻辑思维能力,那么就让孩子试试他认为的兴趣,试了一个阶段之后再商量一下,尊重孩子的感受。如果孩子确实不喜欢,就停下来,但往往是家长的那颗心停不下来,非要逼着孩子怎样怎样。

  我的一个朋友的孩子,最初也是练钢琴,老师对这个孩子评价很高,这个孩子练了一段时间后不想练了,这位朋友很有智慧,他同意了。从那一刻起钢琴成了家里的摆设,他没跟孩子提及练琴的事儿,更没旁敲侧击地让孩子打开琴盖演奏什么曲子。这一沉淀就是2年。后来这个孩子自己提出练琴,现在弹得非常好。这个孩子是为了自己的兴趣而弹琴,不是为了家长而弹琴。这位朋友高明之处,他接纳了孩子的想法,小心地维护好了孩子的兴趣。

  停顿下来,是为了各自留出时间和空间,考虑一下是否适合。如果适合,是孩子自己加油出航,如果不适合,那再调换一下,这时最考验父母的智慧。

  上面的例子还涉及到另一个问题,执行的问题。

  如果父母和孩子达成一致要练钢琴了,那么商量好练琴的时间,定好几点就是几点,事先跟孩子说好,过点没练要承担什么后果,各家可根据各家的情况,制定出承担的后果。孩子一旦用磨蹭试探你,你坚定地执行,孩子试探过了就知道,规则是管用的。没有跟进的措施,没有家长维护规则跟进的行为,那么和孩子商议的内容形同虚设。

  再者,对于孩子练琴的管理,建议合理安排、先紧后松——孩子放学后可能会饿,那么留出吃东西的时间,和孩子商量是15分钟还是多长时间。孩子如果想玩,那就练完琴后再玩,你一旦让孩子先玩,心有可能就收不回来了,所以,干完这件事情之后再玩,这就是延迟满足。文:父爱本色

文章关键词: 消极 情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