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孩子后 心疼愧疚怎么办?

  在我们自由绘画乐园中5岁会员Nick,爸爸妈妈工作比较忙,他们会每天晚上或周末会陪Nick玩儿。最近Nick特别地依恋爸爸妈妈,早上爸爸妈妈去上班时,一定要和爸爸妈妈说再见才行,晚上见到爸爸妈妈回来后,会特别高兴地黏在身边,想要他们陪着自己玩游戏。

  这天,Nick的妈妈和我们说了最近发生的这样二件事:

  前两天的早上,爸爸妈妈走的时候,看到正在熟睡的Nick,不忍心叫醒他,悄悄地走了。待Nick早上醒来,看到爸爸妈妈走了,自己伤心的哭了。

  一天晚上已经快十点钟了,Nick还是不肯让爸爸洗澡,抱着爸爸不肯放手,让爸爸陪他玩,妈妈见状批评了Nick。收到批评的Nick伤心极了,委屈地哭了好半天。

  Nick妈妈心疼的说着:“想到儿子委屈难过的样子,心里好难过,好心疼。我真不应该批评Nick,可不批评我又怎么办?”

  作为家长的我们是否也有过这样的感受,在孩子做错事情时候,尤其是自己疲劳心烦的时候会容易着急生气、批评孩子,但看到孩子被批评后委屈的样子,又会对自己刚才的行为后悔心疼。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对待孩子?

  一、任何的批评皆是源于爱,而非指责和情绪的发泄。当孩子做错事情时,作为家长要客观的提出问题,如果是因为自己的情绪不好、疲劳等原因而对孩子更挑剔的时候,需要我们及时察觉,冷静回避,待情绪平复后再讨论问题。当所有的批评都是源于对孩子的爱,而非指责、否定和情绪宣泄的时候,孩子才会更易于接受家长提出的建议。

  二、不只是批评,也要分析原因,找出方法。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分析错误的原因,帮助孩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孩子一起分析致使错误行为的各种可能性,针对重要的原因找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在这个时候,家长若能同时找出造成孩子错误行为中自己的原因,并愿意和孩子一起改正,也是孩子改正错误的巨大动力。

  三、家长批评孩子后心疼和愧疚的感受可以真实地分享给孩子。作为家长要勇于承担责任,误解孩子要真诚地和孩子道歉,不要以物质等其它的方式弥补。家长在批评孩子后,看到他们含泪委屈的样子,常会后悔自己又对孩子发脾气了,也会有家长买来零食、玩具等来哄孩子开心,补偿自己心里的愧疚之感。这样不但不会帮助孩子改正错误,还会助长了孩子的错误行为。

  批评和斥责不是解决孩子错误行为的关键,要和孩子一起思考问题,理清错误行为的原因,和孩子一起面对,为孩子创造更多学习锻炼的机会。这样,孩子对错误行为的认识会更深刻,也会更愿意对自己的言行承担责任。本文来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批评孩子 内疚 愧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