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警惕!聊着聊着你的孩子就被他拐走了

  日前,一则“家长在等候接送孩子期间,热情攀谈,透露诸多个人信息,其子被人贩子拐走”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让不少在等孩子时爱聊天的家长提高了警惕。

  “熟人”伸手就抱孩子

  “这个热帖,是孩子的班主任发出来的,我当时也转了,万万没想到危机差点降临在自己头上。”家住天河龙洞一中档小区的李女士,日前转发了一则微信,讲述一个浙江永嘉男童的父亲,因在接送男童下课时,与陌生人交谈,透露了诸多个人及家庭信息,几天后,孩子被人贩子接走的经历。

  “当时老师还特别解释,在我儿子的幼儿园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谁料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李女士的母亲韩婆婆带孙子、孙女去小区玩耍时,孙子加加差点被一个“熟人”抱走。

  差点就让人贩子跑了

  “这个老太婆是我们湖南老乡,几乎天天都见到她,我一直以为她就住在我们小区。”韩婆婆回忆称,她抱着未满周岁的孙女,3岁左右的孙子加加和小区里的其他孩子在空地上跑跑跳跳,大人们就围在旁边闲谈。

  “聊些家常话,闺女女婿做什么,哪里上班,孩子小名叫什么等,也没有避讳地说了出来。”这天聊着聊着,一回头,韩婆婆发现加加不见了。“你老乡抱去那边了。”有人指给她看,韩婆婆急忙跑过去。只见这个老乡差几步就出了小区大门,百米外就停着一台面包车!

  韩婆婆一边大喊:“有人抢孩子!”一边一个箭步冲上去,紧紧捉住加加的小手。这个平时面容慈善的老乡,立即变得有点慌张。

  保安过来询问,她一直解释说:“孩子很可爱,就想带他去我家里玩玩。”虽然孙子无恙,但李女士一家心有余悸,韩婆婆一直自责不该那么热情与陌生人拉家常。而那个意欲带走孩子的“老乡”只是接受了保安警诫,根本拿她没办法。

  孩子喜好不透露 约定“亲子密码”

  公务员陈先生表示,孩子通常由老人接送,老人在闲谈时,常常还会提及家庭住址、子女工作情况、上班地点等,确实有风险。

  陈先生认为,既要提醒老人闲谈时注意保护隐私,又要给孩子灌输防骗防拐意识。他举例,近期朋友圈一个提醒十分有用——家长和孩子约定一个密码,如果有陌生人自称是父母的朋友、熟人前来接近孩子,孩子可以问这个人要密码。

  “最好不要多谈孩子的习惯、爱好。”张阿姨是一名退休幼师,她指出,孩子喜欢吃什么、玩什么、有什么小毛病,“谁了解这些,都容易接近孩子,孩子甚至容易对他产生依赖感。”

  张阿姨说,对于孩子的“小毛病”,例如要抱着某款小玩具入睡,哭闹时一定要听某首儿歌,特别喜欢吃某种小零食等,家长闲谈时,不由自主会将它作为日常生活小苦恼拿来探讨,殊不知“有心人”得知这些线索之后,小孩更容易被骗走。(记者 谭秋明)

文章关键词: 人贩子 老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