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让宝宝恋物,勿要黏母

  我提到了安抚用品在培养宝宝跨出独立的第一步时的重要性,而有些妈妈则认为,一只小熊一条小毯子怎能代替母亲的温暖妈妈的爱?当宝宝需要爱抚时,只有母爱才是最直接最有效地。确实,在低龄幼儿阶段,他们随时随地都需要母爱的近距离呵护,但如果365天分分秒秒与宝宝寸步不离,24小时让宝宝都吮着妈 妈的乳头不放,那绝对是不科学的,同时也是很难实际操作的。

  安抚物是母爱的传递

  没有任何东西能代替母爱,安抚玩具同样不能。但是,母爱却能通过物品传递到宝宝心里,尤其当妈妈不能陪在宝宝身边时,安抚物品就是宝宝自我安抚的好陪伴。我的2个儿子各有两个好伙伴:大儿子是一只填充小老虎,小儿子喜欢的是由我DIY的“小熊弟弟”,出牙时他们咬啃,入睡时拥着就可以自我陪伴乖乖入睡,不开心时还可以捧着自我安慰。虽然晚上有小熊陪着觉觉,但早上醒来宝宝们照样会拉着我的手,依依不舍地让我送他们去上学。因为他们明白,妈妈晚上 也要睡觉,但妈妈却为宝宝准备了两位好朋友,这是妈妈的用心,更是妈妈的爱的传递。

  恋物是正常的生理心理需要

  每个新生儿都会对物或人产生依恋感,这是因为对新世界缺乏安全感所引起的一份心理需求;而与生俱来的吮吸欲更会让宝宝贪恋乳头或一切可以替代乳头的物件,所以,对新生婴儿及成长中的幼儿的安抚就是对宝宝生理和心理的双份体贴和呵护。

  其实“恋物”本身不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消极影响,就如安抚奶嘴会帮助宝宝渡过吮吸期。妈妈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大多数的宝宝在婴幼儿期都会依恋某件心爱的东西,如必须抱着枕头或玩偶、手捻被面才可入睡等等。对于这种情形,妈妈一般无需干涉,更不应生硬地制止甚至强行夺走宝宝的依恋物。现代心理学的研究证明,婴儿时期得到的满足越多,孩子长大成人后越有自信,越乐观,也越愿意接受各种挑战。妈妈惟一需要做的就是保证宝宝依恋物的卫生和安全。对六个月 以下的婴儿不可给予充填物,六个月以上的充填物必须无小挂饰,以免孩子咬下吞入腹中。到了一定的年龄,宝宝自然会慢慢地告别他们从小依赖的“小毛巾”、 “小毯子”。

  过分恋母会得“病”

  而恋母严重会导致“母源病”。 “母源病”这个概念最早是由日本教育学者提出的,是当前在独生子女家庭中颇为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孩子一刻也离不开妈妈,整天粘在妈妈身边。有的宝宝从生下来就与妈妈同床同被,还养成习惯入睡前母亲必须抚摸他甚至抱着睡。那些被母亲过分保护过分爱抚的孩子,除了胆小、内向、娇气以外,还容易患上感冒、哮喘 或是尿床的毛病。这些毛病不仅需要用药物,而且持续时间也会很长。

  Jane's Tips:

  1.每个妈妈都是有爱心的,但单凭爱心去养育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用智慧。

  2. 妈妈的智慧不是从学校学来的,而是用感悟的心在每天进行自我学习,向别人讨教,不断尝试,不断进步。

  3.在我们传统的养育观里对于婴幼儿的心理和精神层面上的需要比较忽略,而更注重喂养和身体健康。所以我一直在提倡对于婴幼儿生理和精神的安抚。 文:黄静洁

文章关键词: 恋物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