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工程师

  当面对物理世界时,因果图和心理理论似乎都是最先出现的,之后才有了对这些示意图进行工程化运用的设计图。虽然的确存在虚构的物理反事实,以科学虚构为例,我们可以想象物理世界运转的不同方式,但它们远不及心理虚构那样普遍、引人注目。

  而当面对心理世界时,反事实和设计图似乎尤为重要。例如,一些伟大的虚构文学就向我们呈现了自己和他人可以如何选择的蓝图,以及这些选择所导致的后果概况。例如,《源氏物语》的作者紫式部告诉我们爱可以有哪些新形式;《追忆似水年华》的作者普鲁斯特告诉我们什么是势利;荷马则告诉我们什么是英雄主义。

  儿童明白,如果泰迪熊弄洒了想象中的茶,如果试图和假想的查理· 拉维奥利吃午餐或者躺进邓泽所在的婴儿床,会有什么样的想象后果。而作家则知道自己作品中的想象会有何后果,例如,紫式部知道,光源氏的魅力会带来什么;普鲁斯特知道,结交权贵向上爬的后果是什么;荷马也知道阿喀琉斯的骄傲会导致什么。

  编造了“泰迪熊把茶弄洒”这出悲喜剧的孩子向我们展示了他对泰迪熊和茶壶的熟悉。而查理· 拉维奥利的故事引人注目之处就在于,只有3岁的奥利维亚已经十分了解繁忙的典型纽约生活中所蕴涵的独特因果结构。她知道,如果你在纽约街头偶然碰见熟人的话,最佳做法就是对他说“有空的时候一起吃午饭吧”;她也知道,就算在电话答录机中给一个很忙的人留言也通常不大有效。虽然奥利维亚才3 岁,但她已经获得了纽约生活的所有个人经验,并且将这些经验转化为关于纽约的清晰理论。通过讲述查理· 拉维奥利的故事,奥利维亚表现出对典型的纽约人心理活动的相当理解。而且,只需要倾听奥利维亚的讲述,她那些住在加利福尼亚的悠闲的表兄弟们就能知道纽约生活是什么样的,虽然他们并没有关于黄色出租车和街角咖啡店的直接经验。

  光源氏、马塞尔、阿喀琉斯的故事体现出更加复杂的成人心理知识,只有阅读相应的书籍,我们才会了解这些知识。就像从奥利维亚的故事中可以窥见21 世纪的纽约一样,从前述三位作家的著作中,我们也得以领略11世纪的日本生活、19世纪的法国生活以及古希腊生活分别是什么样的。此外,我们还能在这些故事中发现自己生活的影子。

  W·H· 奥登在小说《指环王》〇18 出版伊始便发表评论,书中许多表面上的非现实(暂不提表面看来的愚蠢),例如,可怕的半兽人、矫饰的精灵,与同时流露出的那种深刻诉求之间存在着强烈的冲突。奥登说:当我们就像看待一系列物理事件那样,从外部来看待所有生命时,一切就像是冷酷的现实主义者编造的某种虚幻,令人感到无聊、沮丧的事情接踵而至。

  但是,当从内部来看待时,生命等同于纷繁的选择:从许多反事实的可能性中选择一种,从诸多可能世界中选择自己的路。即使在最普通的生活中,再琐碎的目标里也充斥着必须发起某种行动的不可抗拒的意义和重要性,而最普通的挫折也会变得像重山巨壑般难以逾越。心理学的观点认为,从内部来看,任何人的生活都呈现这样一种结构:产生了也许无望但至关重要的诉求,却面对着无法逃避而令人却步的鸿沟。而虚构的反事实,就算像《指环王》那样离奇的幻想,都有助于为生活中的这种跋涉提供指引。

 

    本文由湛庐文化授权摘自《宝宝也是哲学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