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的四种无效批评 家长应引以为戒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从利于孩子发展的观点看,家长应多用恰如其分的赏识和表扬,少批评和惩罚。一旦语言或方法使用不当,不仅收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

  批评在实施中需要非常注意语言艺术的运用,一旦语言或方法使用不当,不仅收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以下是四种无效的批评,希望父母能引以为戒。

  1、批评情绪化

  一旦孩子出现过失,家长雷霆震怒,情绪激动,如狂风暴雨的说教之词扑面而来,将内心不满倾倒而出,忽视了孩子的感受,也忽视了这种宣泄的有效性。

  批评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理解和接受正确的建议,以在之后的行动中纠正。对其过失的分析和评价应该是理性的。家长态度上严肃可以理解,但变成情绪的“发泄”就显得不够理性了。而且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批评,很可能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因此,客观的评价问题本身并提出解决办法比过激的宣泄更有教育效果。

  2、批评泛滥化

  基于孩子当下的错误,又将其以前的过失统统数落一遍,这会让孩子觉得他在父母面前永远无法翻身。这种把“陈年老帐”重提的做法由于牵扯的太多,冲淡了当前主题,主要矛盾就容易被弱化和忽视,失去了批评本身的效用。因此有针对性是首要的。

  另外孩子犯了错误,也不一定随即进行批评,父母如能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进行批评、教育,会更容易达到预期目的,收到较好效果。如:放学后单独与孩子谈谈,在与孩子一块回家的路上聊聊,单独打电话与孩子说说等。如果不分时间、地点、场合地训斥、指责,只会挫伤孩子自尊心,引起他的反感,甚至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3、批评简单化

  这类情况很多,就是家长对现象做做批评,而不着重说明孩子过错在哪里,也不分析过错的原因,更没有引导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当孩子出现赖床的现象后,一边催促一边数落。这种泛泛批评最终只能被孩子当作背景噪音,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并没有起到批评的作用。

  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时,语言要简明扼要,切忌反复唠叨。雷同的讲话内容,对孩子缺乏有效性,使其心生厌烦。除了特别重要的事情可以重复一下,一般的事情家长只需要说一遍就可以了。而且如果没有解决方法,索性不要用语言批评。而用冷处理,促使孩子自我反省,也能起到促使其自动改进的效果。

  4、批评严重化

  是将孩子的过错与其人格混为一谈。当孩子出现过失后,家长用简单地否定、粗暴地训斥、讽刺来对待孩子。如“你真是笨,一辈子没有出息”,“现在就学会撒谎,长大后不知道成什么样子”。这类方式,就是将孩子的一件错事进而否定整个人。最易伤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变得对任何事情都无所谓,甚至自暴自弃,不思进取。

  总之,从利于孩子发展的观点看,家长应多用恰如其分的赏识和表扬,少批评和惩罚。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家长切记不宜惩罚批评:

  一是孩子能力不及的事情;

  二是事实真相还没弄清楚时;

  三是因缺乏经验而导致的过失;

  四是孩子已经认错,并已经尝试用行动来补偿时。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