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上英语早教课:档次不同课程差不多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成了很多家长乐于给孩子报早教课的原因,尤其是哈市进入冬季后,很多父母更是将孩子带去早教中心“猫冬”,为此他们付出高额的课时费。但是早教到底能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培训?家长们也各有见解。

  不支持:

  孩子学习没效果教师能力参差不齐

  早教成了“早觉”

  正在海南陪儿子猫冬的赵女士,说起去年报名上早教班的事儿,至今都觉得有点冤。

  赵女士的爱人对一些新鲜事物的敏感度较高,加上觉得自己年轻时受教育少,所以不顾赵女士的反对,跑到哈尔滨市南岗区的一个民营早教中心交了1万多元学费,拿着收据告诉她每周六要抱着儿子去“开发”。

  “平均下来一堂课100多块呢!”由于此前每天上午10点左右,孩子在家都要小睡一会,所以到了早教中心之后,赵女士的儿子也是这样的习惯,老师讲课、游戏都激发不起他的兴趣。“孩子醒了,早教课也结束了,100多元也没了。”

  有没有效果不知道

  近日,记者在凯德广场见到了匆忙赶来上逻辑思维课的涛涛一家人。涛涛虽然只有2岁半,却是早教班的老学员,从几个月大开始,就在金宝贝上早教课,每周两节。今年10月份,涛涛妈听说有的孩子上逻辑思维课,又报了名。

  可是到底能学到什么,孩子学会了什么,涛涛妈也说不清楚,“就是觉得冬天没地方玩儿,在这能和小朋友一起玩儿挺好的。”除了上两节思维课,每周涛涛还要再上两节早教课。

  英语授课孩子不明白

  在凯德广场一家早教中心里,教育顾问苗苗老师向记者介绍,上课时老师80%的语言都使用英语。

  佳琪带着自己1岁的儿子在该早教中心试听了一节课后决定放弃。“老师说的英语我都听不懂,孩子更是不明白,老师说只是为了让孩子有个英语的环境,不需要听懂,只需要反复重复一些单词,孩子看着老师模仿着做就行。”佳琪认为,英语教学并没有起到所谓的学习语言要有语言环境的作用,反倒教师不标准的英语容易误导孩子。

  档次不同课程差不多

  记者走访了哈市多家早教中心发现,早教机构可分为两种,中高端早教机构一般选择在综合高端商场中开店,课时费根据购买课时多少计算,最便宜的每节课也要在110元以上,每个课时包大约都在1万多元;比较低端的设在社区中,课时费从50元到90元不等,一节课45分钟到1个小时,需5000元左右。

  课程费用相差这么多,课程内容是否相差悬殊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早教中心推广的课程体系基本都大同小异。

  从业教师内部培训即可

  “我们的教师都是大学毕业生,并且英语都通过四级。”一家早教中心的苗苗老师领记者到了该早教中心的教师展示墙前。“早教教师不需要从业资格证,我们的老师都是送到北京经过专业的内部培训,才能上岗。”

  “我儿子上了三年,换了多个老师,而且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哈市市民尹先生说,如果老师的资质没有统一的标准,谁又能来保证孩子受到的教育质量?

  支持:

  早教可以让孩子平稳过渡到幼儿园

  早教课让宝贝性格开朗

  “我女儿上早教课的效果非常明显。”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的温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朵朵今年五岁半,从一岁起就开始上早教课。最初孩子性格比较内向,怕见生人,而且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温女士在朋友的建议下选择了一所早教园,开始每周两节课的早教课程,一直坚持到现在。

  最初朵朵上早教课的时候也曾出现过哭闹现象,但是温女士感到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位很有耐心和细心的老师,一直带着朵朵。不到半年的时间,朵朵从最初的排斥到开始主动上早教课,再到后来愿意和小朋友交往。现在朵朵愿意主动跟别人打招呼了,想要什么东西也不再是叫妈妈去跟老师讲,而是自己去给老师提要求。

  “朵朵,给阿姨表演个节目呗!”在温女士的要求下,朵朵大方地给记者唱了首歌。“几年的早教课,让宝贝收益很大,胆子变大了,游戏能力也提高了,语言能力和大动作、精细动作也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在温女士看来,女儿是早教课成功的典型案例,所以直到快上小学了,朵朵还在坚持上早教课。

  上幼儿园没哭闹

  “当初我们上早教课的目的其实和很多家长都一样,就是希望孩子多和外界环境接触。”李鹤童今年6岁,曾在妈妈李女士的坚持下从六个月开始上早教课。上了近一年后,妈妈没觉得孩子有什么变化,还是不愿意多说话,不愿意和陌生人打交道。“那时候觉得是鸡肋,放弃有点可惜,不放弃还没有太明显的效果。”李女士说,经过反复咨询,最终还是坚持上课。“让我没想到的是,孩子上幼儿园一点没有觉得不适应,反倒很乐意去幼儿园,并且没出现哭闹现象。”李女士为此非常高兴,最初上早教的时候,老师就说早教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孩子顺利平稳过渡到幼儿园。“可能我儿子属于慢热型的孩子,直到上了幼儿园才显现出早教的优势。”李女士介绍说,李鹤童在幼儿园特别配合老师,而且积极主动发言,游戏能力也很强。

  课程内容可作为

  家庭教育指导

  “没有接触早教课时,以为教孩子背诵儿歌就是早教。”盼盼妈说,自从宝贝上课后才知道早教内容其实很丰富,涉及宝贝和小朋友之间的交往、小手的精细动作、大动作、益智游戏、亲子游戏等等。特别是老师还会教给家长一些益智游戏,和用身边的物品做一些手工创作,有些是自己在家里想不出来的。即使在网上查些游戏,对宝宝来说要么太简单,要么太难,觉得不系统。盼盼妈认为,早教课对爸妈来说,上了课就有了“工作指导”方向,宝宝什么月龄该懂得什么、该学什么,目的很明确。

  专家建议:家庭是早期教育的主要阵营

  “早教不能仅在早教园里实现,爸妈也要具备育儿知识。”0-3岁是宝贝早期教育最佳时段,但是想要更好地开展早期教育,爸妈首先要具备一定科学育儿的能力,学习一定的早教知识。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家庭才是早期教育的主要阵营,爸妈才是宝宝早教最好、最重要的老师,早教班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爸妈要把早期教育结合在宝宝平时的生活活动中,鼓励、诱导和帮助宝宝致力于自我活动,以此获得实际的知识和经验,让早教融于生活之中。

  链接:

  法国

  从小就和孩子平等对话

  法国人没有经常抱宝宝的习惯,婴儿几个月大就会被安置在一块安全的围起来的婴儿区,让他们在里面滚、爬、玩耍,再大一些就在宝宝地毯上来回爬。这样长大的孩子肌肉更灵活,个性也更独立。此外,法国父母对孩子最大的特色是平等。例如,在面包房里,一个售货员会对一个挑选蛋糕的孩子说:“小姐,您挑选好了吗?”培养孩子在从小就被人尊重的同时学会尊重别人。还有,只要不是特别正式严肃的场合,法国父母一般都会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哪怕是长途旅行也一样。

  加拿大

  不提前教写字和计数

  在加拿大,宝宝稍大一点时可以送其到“playschool”,不是去上课学习,而是参加那里的美术、劳作、音乐以及唱游等活动,而且与众不同的是,这样的早教学校不设置写字和计数等课程。加拿大人普遍认为,幼儿期是动作能力均衡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培养创造力的重要时期,因此培养动手能力更为重要。

  英国

  花钱“培养”孩子顽皮

  在英国,孩子们永远顽皮,或者说是父母在花钱培养他们顽皮。几乎每个小朋友,每个周末都有活动,不是到某个朋友家吃饭,就是有某个小朋友的派对,或者是去游泳、踢球。总之,差不多就是父母和孩子的互动日。英国学校还普遍鼓励孩子饲养小动物,组织学生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为慈善组织募捐及参加其他公益或环保活动,培养孩子的爱心和社会交往能力。

    本文选自五月的天兰兰的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早教 英语培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