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孩子积极的人格

  儿童对于标签性的评论是很敏感的。给一个孩子贴上负面的标签,会让他的行为随之变化。称孩子为“爱抱怨的小孩”,他很可能会让你听到更多的抱怨,而不会更少。而你也将察觉不到孩子抱怨背后的真正需求。给孩子贴上一个“可爱”的标签(即使是他表现得不可爱时)能使你和其他人都对孩子改观,最终也将改变孩子对自己的看法。同情地对孩子说“她感觉落单了”,要比说“她又开始抱怨了”容易得多。

  亲密的父母擅长重塑孩子的性格,以便从较为积极的角度看待他们。当外孙坚持选择玩具车而不要毛绒青蛙时,祖母评价道:“这孩子真是固执。”但一位亲密的父亲会回应:“他很明白自己喜欢什么,他要小男子汉的玩具!”二年级的老师评价孩子:“她在班上总是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但一位亲密的妈妈会说:“我女儿真的非常喜欢和别人亲近。”

  这样的父母明白,某些特定情境下的负面特征,在其他时间或地点或将成为正面的品质。“固执”的孩子所拥有的持之以恒的品质,将来或许有助于他在职业生涯中成为佼佼者,或是发现一种治愈癌症的方法。而“小话匣子”拥有的社交手段可能会让他成为有求必应的朋友。这些积极正面的观点并不只在于改变态度,它们也提供了解决眼下问题的方法。正在成长发育的宝宝需要更有意思的玩具。而那个二年级女孩或许需要更多在课后与朋友们接触的机会(或者需要换个不太会分散注意力的同桌)。有一个我们非常欣赏的积极标签实例:一对父母并未将孩子形容为“黏人”,而只是认为孩子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我们提出的“高需求宝宝”术语帮助很多父母改变了对孩子苛刻性情的看法。父母发现高需求宝宝实际上有很多优点:“多愁善感”变成了“心思非常细腻”。与其认为孩子劳神或苛刻,父母不如转而把它们看作是认真或坚持不懈。令幼儿无暇顾及妈妈的“固执”,实际上是让他跌倒后自己爬起来的勇气。

  在一次例行儿科检查中,一个很有可能被贴上“喜怒无常”标签的超级敏感的孩子,在我的诊室里跳来跳去。他开始爬上一台用来给婴幼儿量体重的昂贵磅秤。因为担心磅秤会损坏,我忽略了他的感受,严厉地警告他爬下来。只是听到我这句话,他就快要崩溃了。这时他妈妈赶紧说:“这是因为你太强壮了。”她扭转了当时的情景,她儿子的自尊心也和那昂贵的磅秤一样完好无损。

  适应能力

  针对早期育儿长期效用的研究表明,亲密育儿培养出的孩子适应能力更强。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特质。适应力强的儿童比较容易改变不良的行为,转而采取更好的做事方式。他们能更好地应对人生的考验。他们更愿意接受来自他人的指正,并最终学会自我更正。假如亲密的父母能够理解孩子,适当调整育儿方式来满足孩子的需求,即使天生性情较为固执或坚持己见的孩子也能够渐渐学会变通。就像一位固执己见的孩子的父母主动提到的:“我孩子的意愿越强硬,我们之间的联结就必须得越亲密。”亲密的联结给父母和孩子提供同样的信心,让孩子更易于做出改变和适应。

  研究你的孩子

  最有用的管教方针是“了解你的孩子”。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得在每个阶段研究孩子的行为和能力。参考一些关于儿童成长发育的书籍或杂志,和其他父母聊聊——特别是孩子比你孩子稍大些的父母。最重要的是,试着从孩子的角度看世界。

  儿童的想法和大人不同。世界在他们眼中呈现出另外的面貌,因此他们给予不同的回应。父母需要知道每个阶段孩子合理的表现,这样才能适当引导孩子。有些孩子的举止需要父母给予足够的耐心、幽默和引导。最终孩子会脱离某个特定成长阶段,而相应的行为举止也会随之消失。学会容忍特定年龄和成长阶段儿童的行为,能让你的育儿之路更为顺畅。例如,多数2岁大的幼儿在餐厅里总是坐不住。在等待上菜的时间里,你可能得时刻不停地和幼儿互动,而没功夫跟爱人交谈。然而有一些不礼貌或危险的行为,需要你立刻坚决地回应:“你不许爬上桌子。”

  驾驭无常世事

  善于研究孩子的父母能做到与孩子“同步”。因为他们对孩子的状态有清楚的概念,从而可以调整自己的反应以契合孩子该阶段的依赖程度(或独立程度)。结识了新朋友或是接触了新鲜事物,都让孩子进入到了未知领域。和孩子同步的父母能理解,当孩子尝试更加独立的行为时,出于紧张可能会有一些不守规矩的表现。处于“自己的事自己做”阶段的学龄前儿童可能只需要父母从旁引导,而非手把手地教。善于仅提供线索的父母在孩子尝试些许独立、点滴成长的阶段给予他一些自由。当孩子看似有些疏远或不驯时,父母也能够理解。但他们仍然从旁守候,随时准备在孩子需要时和他重新享受亲密时光。

  儿童往往在依赖和独立之间摇摆,他们处于快速变化和相对稳定的中间地带。你6岁大的孩子学会了骑自行车,可能一周来每天下午他都在边道上来来回回地骑(想象自己是驾驶红色跑车跑差事的大人)。然后一天早上你醒来会发现,这个独立的孩子躺在你身边。此时他需要和你亲密地待一会儿,进入了他成长旅程的中转站,告诉父母:“我需要充满爱的加油。”

  和孩子同步、协调的父母,会和孩子一同渡过成长中的难关。当父母和孩子失去这种协调性时,孩子不守规矩的行为将逐渐升级。如果当孩子试图和你保持点距离时你却一味地接近他,那么在当他坚持自己主张的情况下你很有可能反应过激。如果孩子想要和你亲近时,你却忙于自己的事情无法分身,他便会采取极端的方式求得父母的注意。这样的话,父母失去了这样一个巩固其在孩子心目中作为顾问、安慰者以及权威人士的机会。当年那个每天早上爬到床上拥抱你的3岁孩子,在进入青春期后的某一天晚上可能会到你的房间和你交谈。不论是在哪个年纪,明智的父母都能读懂来自孩子的暗示。

  对亲密的诉求

  有一天早上你醒来发现,6岁的孩子在你身边蜷着,一周以来,9岁的孩子都紧跟着你在家里转悠,连平常保持距离的小少年都邀请你一同去购物。这是怎么回事?这些行为称作对亲密的诉求,是小孩子需要重新确定你们之间感情的信号。在正常的成长和发育中,儿童从依赖到独立,并最终达到同等依赖的过程中,往往是前进两步后退一步。这一周你的孩子哭着喊着要求独立,下一周就像猫一样依偎在你身旁。你应该随时注意孩子的要求,做好准备和孩子重温亲密关系。重温亲密时光和争取独立都对孩子的情感发育有重要的作用。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