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小孩子常会有些疯狂的举动和想法——这在他们眼里是完全合理的。如果站在成人的角度看待孩子的行为,会把你逼疯的。2岁孩子跑上大街不是有意藐视妈妈的权威,只是想把球捡回来而已。孩子的行为伴随着突然的冲动,之间没有思考的过程。5岁孩子喜欢朋友的玩具便“借走”不还。他不明白自己实际是偷了朋友的玩具。想要玩具的欲望覆盖了他对自己行为的是非判断,朋友的感受则更是被忽略不计了。成年人会停下来思考个人行为的必要性、安全性以及道德性,但孩子是不会的。

  父母的命令在孩子眼中可能是另一种意思,即便是听话的孩子也是如此。我们的儿子马修2岁时是一个注意力非常集中的孩子。他专注于一个游戏时,就算时间到了也很难停下手头的事。有一次我们要出发去赴一个约会,那时他还在玩耍。但我们已经要迟到了,于是玛莎抱起马修把他带到大门口。2岁的马修大发小孩脾气挣脱了妈妈。玛莎第一反应是:“嘿,这事我说了算。”在她看来,马修应该赶快主动放下玩具并乖乖听话。但当挟着拼命挣扎的孩子出门时,玛莎意识到这番举动只不过是为了满足她想出门的意愿,在这种形势下,这样或许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她完全忘记了马修需要事先的提醒和一种循序渐进的过渡。即使我们的确急着要走,他却不能这么迅速地结束游戏。他这么做并不是违背妈妈的意愿,只是表达了内心的真实想法。我们需要给他更多时间放下手头的活动。于是玛莎冷静地带马修回到他的玩具旁,坐下来一起说:“玩具们再见,拜拜卡车,拜拜汽车。”说完马修就准备好放下他的游戏了。这只花了几分钟,就算不这么做也会在和马修争执中浪费掉。玛莎处理马修发脾气的方式并不是一项育儿“技巧”或“手段”,而只是她出于对他的了解和尊重后自然而然演变出的一种策略。玛莎也达到了她的目的——在最少争执的情况下把马修带出门。她也教会了马修一种免于发脾气而结束游戏的方法。这就是管教的含义。

  意识到对孩子的观点加以考虑能使我们的管教效果更好,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刚开始我们也难免害怕无法控制孩子。不论是我们读到的、听到的,还是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认识到的,都可以归纳为:好的父母自然是懂得更多,孩子并没有与其争论的必要。然而我们发现,听取孩子的观点实际上有助于我们管理他们。对孩子的了解成为明白如何管教他们的关键。因为我们帮助他们服从管教,他们才能接受我们的权威。这样一来,不论是孩子还是我们,都毫无保留地认可:妈妈和爸爸懂得最多。

  先建立框架,后设定界限

  儿童需要遵守界限,否则他们不能茁壮成长(父母也扛不过去)。孩子应当学习并尊重家庭规范。家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社会。他在家庭这个迷你社会中的生存模式,也会带入他将来的社会交往中:在学校、团队,以及随后的婚姻和职场中。家庭中的界限有助于引导儿童将他们的社交和创造精力用在有意义的地方。界限还能使大人和孩子相互合作,使享受彼此的生活成为可能。

  帮助孩子遵守家庭界限是父母的职责。最好的方式是建立框架,设定界限——遵照这个先后顺序。建立框架的意思是,在家中创造条件,让孩子更容易遵从限制。设定明智的界限,包括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成长阶段设定合适的规范,并和孩子沟通这些规范,让孩子明确应该怎么做。

  举一个处于探索期的幼儿的例子来分别说明有或没有框架的界限。学步中的幼儿的好奇心是永无止境的。探索的冲动有助于他了解这个世界,但也会给他带来麻烦。父母可能会发现自己总是在对探索中的幼儿说“不”。“不行,别把手指头伸进电源插座里。不行,别动台灯电源线。不行,别跳上桌子,不许踢翻椅子,记住永远永远不许跑到马路上。”这些都是必要的界限,但幼儿很难都记住,何况在他的好奇心占了上风时要让他注意这些更是难上加难。

  那么父母该如何帮助幼儿遵守所有禁忌呢?父母可以通过给孩子的环境建立框架,让遵守界限变得容易。特定的框架让孩子的生活更轻松,父母的压力也相应减轻。没人愿意时刻听到“不”或是把“不行”挂在嘴边。显然,为探索中的幼儿建立框架,是指把家改造得对儿童来说更安全。在电插座上安装安全塞,把台灯电源线藏在大家具后面,然后几年内都把易碎品收起存放。你在厨房里指定一个孩子专用的储物间,装满安全不怕摔的物品供孩子探索。随后你就可以引领孩子到他自己专属的物品前,而不用禁止他动你的东西了。带孩子到户外场地玩耍,这样他就能安全地跑或爬,尽情地释放精力了。

  作为孩子环境的“结构设计师”,需要你把家居改造得安全,同时免于儿童的“蹂躏”。建立框架不意味着限制孩子的自由,而是为制止危险行为和为安全良好行为创造条件。框架起到保护和引导的作用,让孩子保有自由的天性。框架提供了总体来说积极的“行”的环境,减少父母说“不”的情况。

  有的父母说:“但我的孩子就是无法在餐桌前坐定。”你是否试过双脚在离地半米的位置来回晃荡?你也会变得焦躁不安。把用餐时间设计得让孩子无须久坐。或者给你的孩子一套小号的桌椅用餐,这样他可以把脚好好地放在地上。当妈妈和爸爸吃饭聊天时,可以给孩子一些小玩具在餐桌上打发时间。

  提前做好计划

  框架也与你和孩子对时间的利用有关。“绝对没办法带2岁的孩子去超市。”“带6岁的孩子去商店,她看到每种垃圾食品都想要。”亲密的父母应尽一切可能根据孩子的情绪规划一天的活动。学龄前儿童在晨间表现更好,所以如果你想要带着4岁的孩子去超市,最好是吃过早餐就出发。如果孩子无法抵挡包装花花绿绿的甜麦片的诱惑,可以选择不带他去购物,或是在你能接受的范围内保证给他带一些他想要的东西。这样做并不是“失去控制”或“让孩子牵着鼻子走”,这只是对作为家庭成员之一的孩子表示尊重。另外,做父母的日子也会好过得多。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