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游戏时间和游戏伙伴

  父母可以采取很多种微妙的方式来建立鼓励孩子良好行为的框架。我们注意到,和玩伴玩得愉快的小孩的父母会给孩子挑选性情合得来的玩伴。即便到了孩子上小学的年纪,你还是有很大的权力控制孩子交往的对象。你有可能需要更换课后保育员,或指定一位足球教练,这些举措的确能够塑造孩子的行为。你得知道6岁的孩子是否准备好在朋友家过夜。如果你感觉这样的夜晚不会太顺利,就想办法避免让孩子处于类似的情境中。如果孩子需要在漫长的一天学习结束后跑跑玩玩,就不要坚持让他一回家就写作业,而是在晚餐后规定半个小时安静的学习时间。

  建立框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也很重要。给青少年指定宵禁时间的同时也确保他随时能联系上你——并且当他需要的时候你很乐意来接他回家。要对孩子朋友的父母有一定的了解,这样你就能知道他们的价值观和家庭规范。把你的家改造为适合青少年聚会的场所。以上这些举措都会让青少年更容易遵守家庭界限。

  建立框架和当教练有很多共同点。你教给孩子游戏规则,给孩子安排游戏时间,当他们上场后给他们加油鼓劲。2000年超级碗夺冠队伍圣路易斯公羊的教练迪克·沃米尔,在讨论为何一些球员在赛场上更加能够严格自律时说:“管教始于家庭。”

  当小孩长大一些,开始入学和参与社区活动时,亲密父母利用他们对孩子深刻的了解,来对他进行合理的引导——不过分放任亦不过于严格。他们知道孩子能做到什么程度,也知道何时应出面干预。他们仍然扮演着协调者和指导顾问的角色。

  有些亲密的父母可能会犯过度保护的错误。没关系,这个错误比较好纠正。你将逐渐明白什么时候应该给出一定的空间。你可以向其他值得尊敬的父母寻求好的建议,了解何时应该加以管教,何时应该给孩子多些自由。

  但是疏于保护的错误比较难以弥补。父母不从中协调,让孩子独自完成太多决定或挑战,会让孩子对自己、看护人和生活本身都产生愤怒情绪。实际上,通常用来分辨亲密儿童与缺乏亲密联结儿童的一个特征就是愤怒。缺乏亲密联结的父母很可能给孩子太多选择、太多路径。如果孩子学了3个月的小提琴就不愿意再学,他们就让孩子改学打鼓。自然而然地,因为孩子对新鲜事物持开放态度,所以他就样样都想尝试。如果父母认为“许多不同的视角”和“与拥有不同价值观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对孩子有好处,最终有可能把孩子引到错误的方向上去——或者是压根没有方向。儿童在分辨来自外部世界的多种可能性时,需要父母的指导。

  提醒(你提醒孩子)与自省(孩子提醒自己)相结合

  提醒和自省的结合是在和孩子相处中我们遵循的行为引导原则。年幼的孩子通常只顾眼前。他们很少回想过去的教训,也不去思考未来。孩子就是这样的。他们需要来自成人——通常是父母的指导,以及频繁地提醒他们应该如何在家里或其他团队中行动——即教导他们正确的行为。然而,除此之外,孩子还是需要靠频繁的提醒来逐渐避免使用“我忘了”的借口。这个借口尽管在成年人看来十分牵强,但孩子确实容易忘记,需要有人提醒他。提醒指的是在孩子忙碌的时候唤起其模糊的记忆。可以是微妙的小动作,像是一个“你要当心”的眼神,警告将要恶作剧的孩子,或者是简短地勾起孩子记忆的提示语:“哎,这个玩具应该放在哪儿?”相比直白的叙述,提醒能起到更好的引导作用。善用“提醒”,就如同给孩子一个线索,让孩子自己填补没有说明的空白部分。你对留在桌上的脏盘子使一个不满意的眼色,孩子就会明白你希望她把盘子拿到水池里洗干净。有些孩子可能会将上述举动看作烦人的唠叨,这时用手写的便条可能效果更好。有一次我们给艾琳的门上贴了张纸条:“请在盘子开始发霉前拿出房间。”而自省是这个提示小游戏的进一步延伸。假设你已经告诉孩子不下十遍,不要骑自行车上马路,或是过马路之前要先停在路边左右看看。如果你发现孩子这次又差点忘了你的告诫,只需要简单地说一句:“自己想想。”这样做是唤起孩子对你先前提醒的回忆。一句简单的话,就是对孩子自我约束的激励,也就使孩子离自控力更近一步。并且,基本上,你也避免了不断地唠叨挑剔。不断提醒孩子做的错事,最终会让孩子厌烦,听而不闻。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