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合理的失败和沮丧

  从很早开始,成功孩子的父母就知道如何帮助孩子渡过难关,而不会试图阻止沮丧的产生。处理难题和从失败打击中恢复的能力是获得成功人生所必需的宝贵品质。知道如何将问题转变为机会的人面对生活带来的任何挑战都能游刃有余。

  成功孩子的父母允许孩子犯错并从中吸取教训。同样重要的是,这类父母允许孩子看到父母也会犯错,让孩子同样从中吸取经验,并让孩子觉得有义务帮助父母改正错误。

  不予理睬是不可取的

  愤怒表明孩子的确很沮丧。许多顾问建议父母忽略这种愤怒情绪,但是我们观察到许多抚育了成功孩子的父母的做法刚好相反。当孩子情绪崩溃的时候,父母不会让他回房间独自待着。相反,他们会站在孩子的视角,试图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他们不会一手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也不会试图给他些好处使他安静下来或是转移其沮丧情绪。他们倾听,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内心的感受,并教会他怎样调节这种情绪。

  这类父母对于较轻微的沮丧情绪的处理方式是类似的。当幼儿固执地试图将圆形积木挤进方形孔里时,妈妈既不会无视他遇到的困难,也不会急于告之正确的做法。她会温柔地建议他换一个孔试试看,或帮他注意到积木是圆形的,而孔是方形的。假设稍年长些的孩子结束了和朋友们的玩耍回到家,用力甩上门并宣布他最好的朋友是个笨蛋,父母不会跳起来大喊:“好好说话!”而是会帮孩子好好把问题说清,并找到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

  承担后果

  聪明的父母知道经验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他们并不会当场阻止。他们会允许孩子犯错并从中吸取教训。在童年时期,他们给孩子很多机会做出自己的选择,因为此时犯错的代价还不是非常大。这些选择的自然结果,不论好坏,都能够培养出孩子自己做选择的能力。当孩子不得不面对不好的或是冲动之下的选择带来的结果时,他会明白谁都会犯错,犯错也并不是世界末日,并且错误是可以弥补的,或者至少可以从中获得经验教训。

  直接说“不”!

  有一天我和7岁大的劳伦一起购物,我们走入了结账通道(通常令父母畏惧),劳伦不停地要架子上的垃圾食品,但都被我平静地拒绝了。她在问之前可能也知道我会如何回应,但还是免不了习惯性地问问。当我们走到收银机前时,收银员半耳语地对我说:“我真希望更多父母能像你一样直接说‘不’。”

  儿童看到什么东西都想要,而且还得现在马上要!“把它们都收集齐吧!”小游戏模型和周边产品的电视广告时刻轰炸着他们。快要步入青春期的孩子为了得到最新的电子游戏机,哀求道:“我们班上的每个同学都有一个了。”一次我跟一些父母座谈,可能有些人会认为他们的孩子非常优秀,但我认为这些孩子只是得到了过多的物品。我本想用四个魔术般的字作为开场白——“直接说‘不’”——但又感到纠正这些小孩的物欲主义并非这么简单。许多父母无法对孩子说“不”,因为向孩子妥协、要什么给什么通常更容易。这样做减少了与孩子争吵的麻烦,可以带来短暂的和平。然而,这种短期的好处带来的却会是长期的损失。

  把孩子想要的东西都给他并不是为孩子做了件好事。现实是当他长大成人后,许多东西都不能马上得到而需要等待,他还得选择最重要的并做出取舍,并且不是所有的愿望都会实现。理解“延迟满足”的概念,是获得成功人生的一项珍贵品质。学会不冲动行事也同样宝贵。

  7岁的安德鲁生日时收到一些钱,于是我们一起去了玩具店。很自然地,他被琳琅满目的玩具迷得晕头转向,但我不断地提醒他,他的钱有限。如果选了机器人,就没钱再买任何其他想要的玩具了。我告诉他,不行,他不能又要机器人又要乐高玩具。他得做出选择。

  这位明智的母亲担任了协调人的角色,帮助孩子做出最合乎其利益的选择,使他意识到不是所有想要的东西都能得到,并示意他建立优先顺序。“哪个玩具你会更经常玩?”“哪个玩具能玩得久些?”“最想要哪个?”

  如果孩子大吵着要最新的玩具,明智的做法是避免立刻满足他。告诉他,“等一周再说”(或者几天——一周对于学龄前儿童就像是永远那么久)。给他点时间仔细考虑自己的选择。等一周时间到了,他很可能想要完全不同的东西了。父母如果溺爱孩子,孩子就会成为不懂得珍惜的人,或者说受害者。他们永不满足。相反,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等待获得某种奖励,或需要通过努力挣零花钱的孩子,则能学会珍惜所拥有的东西。

  对物品的病态索求早在宝宝出生前就席卷了整个家庭。婴儿用品商店中的设备总能让我们目不暇接。我们不知道,要是没有这些高科技的产品究竟怎么抚养这么多小孩,只需要花钱,就能使照顾宝宝变得容易,同时还可以跟宝宝保持一定的距离。

  婴儿用品市场很大,父母为了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已经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大肆购买一番。我们对于婴儿用品以及童年时期有关消费的建议是:买那些能够帮助你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放弃妨碍你们亲密的。孩子最好的玩具毫无疑问是另一个大活人。父母充满爱意的脸,永远比任何会动的玩具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父母永远敞开的臂弯提供的抚慰是任何摇篮和弹性座椅都无法比拟的。买一两条婴儿背带,让宝宝拥有从你臂弯中看到的广阔且不断变化的视野。当孩子长大一点后,除了通常比较受欢迎的玩具之外,也要选些你们可以一起玩的玩具和游戏。

  我跟孩子非常亲近,所以对她说“不”很容易。不给她买太多东西并不会使我内疚,因为我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她。

  给孩子所有想要的,而不是他真正需要的,等于是冒着培养一个以物欲为中心的成年人的风险。这样的人总是想要从其他人身上索取而非给予。当你拒绝了孩子对物品的要求,自然要花更多时间和孩子相处。在这件事上你希望孩子学到的是(许多大人忽略了这一课):与获得物品相比,与人相处才能使你快乐。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