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关心他人的能力:婴儿期

  在婴儿期栽种同理心的种子,在童年期悉心培育它,然后看这个美丽的特质在青春期和成年期绽放。比其他定义成功儿童的特质更显著,同理心能力的建立在婴儿期就应打下基础。你真的能教会一个婴儿同理心和同情心吗?答案是你能够打下情感基础。婴儿们从别人照顾自己的方式中学习如何照顾别人。父母们通过他们同情理解宝宝的方式传授同理心的技能。把宝宝看作是独特的人来对待,尊重他们感受的父母同时也把同情他人的方式展现给宝宝。当他们回应宝宝的需求并帮他表达自己的情绪时,他们同时也让宝宝做好准备敏感应对自己和别人的需求。要具备同理心,首先要理解人的情感。宝宝从爸爸妈妈的抚养关系中第一次学习各种感受。当宝宝哭泣的时候,妈妈回应以温柔的抚摸和关心的一句“我来了”,宝宝就会明白压力会被随之而来的安慰缓解,所以感到悲伤也不用担心,而且感受能够被控制和转移。宝宝还会认识到,自己身处一个充满同情、爱和可预见性的世界中。

  我们的小儿子康纳虽然只有2岁,但对他人已经表现出较成熟的同理心和同情心了。举例来说,之前一次他和朋友克里斯蒂安站在一把椅子上,结果一起摔下来了。康纳摔在朋友身上,克里斯蒂安惨叫起来,康纳立即抱着他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从没见过两个孩子中的一个能对对方表现出这种关心。我相信他这样的举动是由于当他哭泣时总是能获得来自他人的同情和爱。他从未被留在一间小黑屋里“哭个够”。他哭泣的时候也从未听到过“安静点”这种话。他受的伤,他的痛苦、恐惧,都能得到敏感的对待。因为他的种种情绪都被关爱着,所以他能对别人也表示出同样的关心。

  传授同理心和同情心的方法

  ●用充满爱意的关怀回应孩子的哭泣;

  ●读懂孩子的暗示并恰当地回应;

  ●依照孩子独特的个性和脾气给予恰当的回应;

  ●理解儿童应在玩耍中学习生活技能;

  ●给孩子指出他人的经历和他自身的相似之处;

  ●用关怀的行动给孩子做出榜样;

  ●鼓励孩子思考他人的感受;

  ●使孩子注意到自己每天生活中其他人的存在;

  ●让孩子明白在不公平的情况下可以(甚至是应该)采取适当的行动;

  ●有礼貌且和蔼地纠正孩子的过失和错误判断;

  ●感同身受且敏感地回应孩子的情绪;

  ●不鼓励仅仅以貌取人的判断;

  ●指出所有人在许多方面的相似性,使分歧正常化;

  ●在你们的日常生活中吸收多元文化;

  ●让孩子了解世界上的社会问题;

  ●全家动员(尤其是孩子们)参与志愿者活动。

  婴儿在获取的同时也学着如何给予。获益于亲密育儿的儿童自己也会变得敏感。父母若能敏感回应哭泣的宝宝,把宝宝很近地“贴”在身上,理解并回应宝宝除哭泣之外的交流方式,那么宝宝就明白了人们之间是互相帮助的关系。这些构成了宝宝最初的印象。对外部世界运转模式的感受将会形成他性格的一部分。关怀、给予、倾听以及回应需求成为了家庭的常规,这些品质随之成为孩子的一部分。这就是父母传授给孩子同理心的第一课。当宝宝心智成长过程中接受了这些教导时,能让他把这些理念纳入正在形成的最基础的性格中。采用亲密育儿法的家庭善于分享彼此的感受,自然地让同理心成为孩子的准则。

  较少回应宝宝的父母很难养育出一个富有同理心的孩子。当妈妈或爸爸一味让宝宝遵守某些规矩时,宝宝的感受就会被忽略,宝宝也不知道如何理解自己的情绪,更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它们。如果早期缺乏与看护人之间的持续互动,便会导致这些技能的缺乏,宝宝就很难理解自己和别人的感受。并且,宝宝会逐渐认为,外部世界并不关心他的需要,也不能指望别人提供安抚或陪伴。出于对自身幸福感的保护,这个孩子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自我的需要上,不再考虑其他人。

  人们应当互相帮助和关心的想法并没有在这个孩子的个性中扎根。他将来或许会学到这个理念,但要付诸行动却比较难,因为在最早期脑中铭刻的情感模式告诫他应以自己为重。如果足球赛中途有队友受伤,他不会为受伤的队员感到难过。他只会担心这个意外会如何影响自己——比赛是否会推迟,会否影响本队的胜算。而假如到了这个孩子的成年期,我们可以想象他将如何做出商业决策。他会把自己的职业生涯或公司利益置于首位,而不关心企业决策对雇员及其家庭造成的影响。毕竟,世界就是这么回事,不是吗?

  孩子与世界的关系很大程度上与他和父母的关系相似。在最初的几个月中,父母就是婴儿的全世界。他将凭借从最初世界收集到的信息,去理解他将走入的广阔世界。

  我们总是要确保宝宝们得到很多的陪伴,我们也从不让他们哭。我们总觉得宝宝哭泣是因为他们不能说话,不是因为他们试图操控我们或单纯使坏。我们希望孩子们觉得世界是安全的。

  即使是不到1岁的宝宝,也已经具备了初级的关于同理心的神经化学通路。当婴儿听到另外一个婴儿的哭声时,他也可能会哭泣。妈妈哭的时候宝宝大多也会哭。所以,亲密育儿法所采用的高度感受和回应的风格,对宝宝快速发育大脑中同理心的通路起到了强化作用。

  来过儿科诊所的一群妈妈组成了一个亲密育儿小组,并邀请了一位大屠杀的幸存者参加她们的见面会,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位客人拜访了亲密育儿小组,看到这些父母是如何关心自己的孩子,小孩们也是彼此关怀,这位幸存者如此总结道:“因为有像你们这样的孩子存在,这种悲剧将永不会重演。”

  宝宝哭泣时请用他们的角度看事物

  作为对同理心的一项练习,请尝试从宝宝的视角看世界。试着想象这些刺穿父母心灵的哭泣背后的感受。宝宝想告诉你什么呢?因为你采用宝宝的视角,由此宝宝才能学会用他人的眼光看事物。对宝宝早期用作沟通的哭泣保持敏感与回应,是你给他上的第一堂有关同理心的课。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