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注意力也可能学不好

  孙云晓:残酷的高考让许多父母、老师和孩子认为,分数决定人生命运。

  在这种意识下,无论是教学者还是学习者都倾向于以考试结果为导向的学习,所以许多学校在教与学的过程中都倾向于死记硬背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非常机械枯燥,但表面看上去却富有效率。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推广专念式的学习呢?

  兰格:所有这些为考试而学的东西,都可以通过专念的、更有趣的方式学到。还有很多人在考试中没有取得好成绩,但在人生中却取得了极大的成就。比尔· 盖茨和史蒂夫· 乔布斯都从大学退学,却取得了改变世界的成就。

  面对孩子的时候,成年人最容易做的事情就是滔滔不绝,因为一个再平庸的大人也完全有能力对儿童说教。毫无疑问,这是乏味的、失败的教育。真正有水平的父母和教师是理解和尊重孩子的,他们会蹲下来,向孩子提出有趣味的问题,倾听孩子的回答。有此体验的人往往会发现,儿童的看法水平之高不亚于成年人,儿童才是儿童问题的专家。当然,探究式的学习也最能调动儿童学习的积极性。

  教育感悟

  有多种原因造成死记硬背很流行。首先,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记忆情况,轻松地判断成绩;其次,人们相信,在解决其他问题前,首先应该牢固地掌握一些知识,比如基础知识;再次,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一些被所有人接受的基本真理,能创造出一种稳定感;最后,老师习惯于以他们接受教育的方式(死记硬背)来教育下一代。靠死记硬背得到的信息脱离情境,是以封装形式储存在脑子里的。将如此打包的信息作为事实来理解、当作真理来记忆,那么,在新情境下对其重新思考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样学来的知识既不能灵活运用,也不会有创新的发展。

  以专念的方式来学习知识,不仅能满足人们通过考试的需要,还可以让知识适用于将来创造性的用途。当学习的内容与个人无关时,死记硬背就成为一种领会知识的方法。所以,当我们与要学的信息发生联系时,死记硬背就会变得没有必要了。

  孙云晓:在父母咨询的问题中,孩子上课和做作业时注意力不集中占了很大比例,而且大家普遍认为,注意力不集中是学习不好的罪魁祸首。而您认为,注意力集中也不见得能学好,相对于努力集中注意力,更有效的策略可能是换种思路来想这个问题。但是,每个年龄段孩子的思维方式是有差异的,您在书中所提倡的“恰当地专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是否有不同的侧重点和不同的方法?

  兰格:当孩子或成人分心时,他们是在注意其他的东西。无论是肥皂掉进浴缸,还是苹果从树上落下来,这些微小的注意都可能导致伟大的思想,分心意味着另一种专心。

  其实无论孩子年龄多大,教师更专注地教授可以帮助孩子对学习更加投入,进而帮助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如果孩子们觉得所学的知识跟自己的生活无关,他们就很容易走神。让孩子找出所学知识与他们的生活有何关系可以帮助他们更专注于学习并对学习产生兴趣。孩子走神是因为他们被别的东西吸引了。如果教师能更专注,则孩子也更可能跟进他的步伐。

  孙云晓:您在书中提到,提高专心致志的能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刺激情境中,比如在一个故事、一张地图或一幅画中寻找新颖性。但许多孩子在学习数学时会感到枯燥、乏味,进而在学习时出现效率下降、容易分心、不能专注学习的情况。那么,对于孩子面对不喜欢的学科所产生的回避态度,专念学习力有什么具体的解决方法吗?

  兰格:教师们教授数学往往是通过告诉孩子既成事实的方式,而不是探究其原因。多角度地看待某一理论会让学习变得更有趣,即便是数学也可以用更专注的方式教学。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向孩子呈现新奇的刺激物。我们可以通过游戏来引入知识,因为在游戏中,参与者会变换自己的应对以愚弄对手,或者仔细观察局势的方方面面,以发现获胜之道。另一种方法是,不改变刺激物,而改变我们的视角。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体育运动中,比如网球、乒乓球或其他项目中。

 

    本文由湛庐文化授权摘自《用心教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教育 孩子创造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