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的回报不一定可靠

 

  孙云晓:对于延迟满足,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等待。2011年4月,中国湖南一名17 岁的高中生,在无钱购买苹果手机的情况下,通过非法途径偷偷卖掉了自己的一个肾,换取了他渴望的手机。对于这样极端的案例,如何从专念的角度对他的行为进行分析?

  兰格:在专念的教育环境下,孩子不会觉得只有拥有了苹果手机我才会受到尊重,才会感到快乐。专念会让人们有更多的追求,对人生意义有更深刻的思考,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但是很遗憾,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我们离专念的教育环境还相差很远。

  关于延迟满足,我有些不同的研究与看法。延迟满足暗含的意思是“工作必然是艰巨的”。如果不是这样,那干嘛要给我们发工资,要连哄带骗,或者许诺日后的回报?

  我有一位作家朋友,他发现有一群学龄孩子每天都在他的窗户下面嬉笑玩耍,让他很难集中精力写作,他只好让孩子们离开。显然,他破坏了孩子们的快乐氛围,所以他答应孩子们,如果他们离开,他会给每人25 美分作为补偿。但第二天,孩子们又来了,依然很喧哗,再一次,他付钱让孩子们离开。

  这种情况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直到有一天,我的朋友发现自己没有25 美分的硬币了,他只好尽可能地忍耐孩子们的纵情玩闹。结果他发现,即使在这种干扰中,他也可以继续工作了,便不再给孩子们钱。奇怪的是,孩子们也没有再出现。两个星期后,他在市场上遇到这群孩子中的一个,就问他:“你和你的朋友们为什么不再来了?”孩子答道:“我们什么都得不到,你认为我们还会来吗?”

  有回报的行为通常会使人忽略它的内在价值,剥夺了行为本身的乐趣,最终将其变成了所谓的“工作”。于是乎总被教育“放弃即时快乐、放眼未来回报”的我们慢慢不再关心工作和学习本身,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孙云晓:您在书中提到,对于孩子不喜欢的工作,无论是许诺孩子(奖励或惩罚),还是在令人不快的任务中增加有趣的元素,都会强化孩子认为这项任务很令人厌恶的看法。但中国父母往往喜欢通过许诺孩子的方式来让孩子努力学习,虽然效果差强人意。专念能否让孩子感到学习像游戏一样充满吸引力呢?

  兰格:工作、社交、学习……专念可以让一切都变得充满乐趣。没有什么东西本身就是有趣或无聊的,是我们的想法导致事情变得无聊、可怕、让人焦躁。只要改变思考问题的方式,一件原本感觉无聊的事情便能变得有趣。

  专注力越强,就越能控制周围的世界。

  人类学家罗伯特· 莱文(RobertLeVine)给我讲述了他在加德满都乡村所进行的实地观察。在那里,高种姓的印度教男人,比如父亲、祖父、十几岁的哥哥以及叔叔,会连续好几个小时照看孩子,而不只是在他们想跟孩子玩的时候才去看孩子。他们充满爱意、快乐地给小宝宝洗澡、喂饭,这些行为看起来并没有损害他们的男子气概。照看宝宝被看作一种休闲活动。与之相反,肯尼亚的古西人(Gusii)认为照顾婴儿是一种卑贱的工作,代表了社会地位的低下。那里的男人和少女是不照顾婴儿的。

  所以,只要我们改变心态,任何工作都可以变得令人愉快。如果长期的思维定式让我们认为某项活动是个苦差事,那么要将其转化为专念的态度可能很困难,但这种困难来自于思维定式,而不是活动本身。

  追忆似水流年

  孙云晓:请您回顾一下自己的童年好吗?以综合发展水平来看,您个人认为自己在小学和中学阶段的发展状况是一般水平、优秀,还是较差?兰格:我有一个童话故事般的童年,我的父母一直爱我、支持我,所以我很喜欢上学,学习成绩也一直很优秀。

  孙云晓:您如今已经取得杰出的成就,回首往事,您认为自己成功的起源在哪里?或者说,您走上这条专业之路的梦想是如何被开启的?

  兰格:我本来是想学化学的,并立志成为一名医学博士。但是在跟菲利普· 津巴多(PhilipZimbardo)教授学了一些心理学入门课程后,我决定改修心理学。因为我在班里一直是最优秀的学生,所以教授们都以为我会继续修读研究生,将来做一名教授。在我印象中,我从来没有作出过这样的决定,我只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而成功自然而然就来到了。很多时候我的成功完全不是刻意努力的结果。我大学时写的一篇论文曾被我的教授评为“异常大胆”。我从来没有刻意追求做不同凡响的事,而且我从来不知嫉妒为何物,如果别人做到了我做不到的事,我所做的只是去学习他做事的方法。我不敢保证自己要多久才能学会,但我相信,只要努力,没有学不会的东西。

  孙云晓:家庭对每个人的成长都有重要影响,就您本人而言,您事业的成功是受母亲的影响大还是受父亲的影响大?

  兰格:我的父母一直都很爱我,我的母亲经常在别人面前夸耀我所取得的成就,这让我比较尴尬,但内心深处,我其实有些暗喜,她让我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我认为是父母的温暖和友善影响了我,让我也成长为这样的人,是我的父母教会了我自信和友善等美好品质。

 

    本文由湛庐文化授权摘自《用心教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教育 孩子创造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