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同理心和同情心的榜样

  看到你对他人表示关心,尤其是对他们的兄弟姐妹,能让孩子们知道如何对他人表达关心。有一天我们最小的孩子劳伦,那时她3岁,在和6岁的哥哥斯蒂芬一起玩儿。劳伦弄伤了自己的手指——反正她是这么认为的。她的反应之大远超过了实际受伤的状况。她举着手指来找我,恳求道:“爸爸,亲亲疼疼。”在我看来这个完好无瑕的手指头不是问题所在。虽然我的第一反应是说:“算了吧,你哪儿也没伤着。”但我知道劳伦的想法和我不同,而且我需要对她这种强烈的感受给予认可。“给我看看伤到哪儿了。”我看着她的眼睛说,然后仔细地检查她的手指。

  斯蒂芬充满怀疑地看着这一幕。他知道劳伦没受严重的伤,只是反应过度了。尽管如此,他还是目睹了我对她表示理解并给予了同情的回应。他从我那里学到了,应当对受伤的人表示同情——对感到受伤的人也是一样。我们不会嘲笑她或说她是长不大的孩子,因为她的感受是真实的,即使没有受伤。“我们来让它变好些。”我说,于是劳伦和我去厨房冰箱里取“蹦蹦兔”(包裹冰块的布袋)。斯蒂芬也过来帮忙了。

  说明选择带来的后果

  孩子们常常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而且不理解自己的行为会给他人带来一定的后果。对冲动的孩子来说尤其是如此,他们在行动之前通常缺乏考虑。

  有一天,8岁的儿子和我在后院看到两个10岁的男孩坐在隔壁的山坡边,正要向下面路过的汽车投掷水球。我在他们再次恶作剧之前捉住了他们,并坐下来和他们谈话。我让他们想象,正在开车的时候突然有个水球在挡风玻璃上炸开,将会是什么感受。他们需要把自己置身于其他人的驾驶座上才行。

  “杰森,你认为水球击中汽车后有可能发生什么?”我提醒道。

  “水会溅得车身到处都是。”杰森回答。

  “想象你是那个司机,你觉得会有什么感受?”我说。

  “我不知道。”杰森嘟囔着说。

  “你觉得这会吓着司机吗?”我坚持道。

  “是的,我想会。”杰森承认说。

  “他可能会大吃一惊,车子有可能失控。司机或许会开上人行道撞到什么东西——或者什么人。有没有这种可能?”

  “我想是的。”

  “如果这事真的发生了,你会感到很糟糕,是不是?”

  我希望这些孩子不仅仅能做到为水球找个更合适的目标,还能够学着用他人的眼光看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们之前的注意力全集中在自己的一时高兴上,忘记了他们瞄准的车里坐着活生生的人。

  除了保护路过的驾驶员们,我出面干涉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在他们这个年龄也做过这种不负责任的恶作剧。我还记得其中一辆车的司机停下车,提醒8岁的我,我的行为有可能会带来哪些潜在的后果。因为这个司机花时间和我谈了谈幼稚的恶作剧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所以我知道自己应当对邻居的男孩们做同样的事。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