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戏中学习同理心

  学步的幼儿通常会在游戏过程中表达他们对人际关系的理解。他们可能会最先在照顾娃娃或毛绒玩具的时候表现得慷慨(这些伙伴远比另一个2岁的孩子更好相处)。父母可以加入游戏,并在游戏基础上将其扩展,以此来鼓励这个学习的过程。“泰迪熊饿了。你能和他分享饼干吗?”

  孩子们一起玩儿时,开始学习相互合作。通过和他人交流,他们明白友谊需要互相迁就——没有哪个孩子理应一直发号施令。(如果你的孩子是天生的领袖,就要确保他也和其他领导型孩子玩儿,而不是只和自己的追随者玩儿。)他们会依次体验几种情景:我的、你的、我们的。孩子会明白分享和耐心等待是有好处的。他也会学到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如何处理挫败情绪。

  树立榜样

  在学步以及学龄前时期,孩子不断地从他人对待自己的方式中学习同理心和同情心(即使作为成年人,我们也持续从他人身上学习恻隐之心)。但这种学习和宝宝们对需求和情感的学习方式不同。

  在大约3岁时,两种重要的能力开始发挥作用,这便是内化的能力和类推的能力。内化的意思是,孩子们主要的行为方式部分依赖内心的指示。家庭奉行的价值观成为孩子的行为方式。类推的意思是,把从家庭中获得的经验运用到其他关系中。如果老师拥抱他,在他说话的时候注视着他,那么这个4岁的孩子可能会想:“妈妈和爸爸就是这样待我的,他们爱我,那么我的老师肯定也爱我。”如果老师让他帮忙分发考卷,或是让他担任小组长,他可能会想:“他很重视我,像爸爸妈妈一样,他们在家也交给我一些任务。”凭借类推的能力,孩子能学会信任其他关心他的成年人,就如同他信任你一样。

  家是孩子们练习同理心的第一个场所。允许孩子用什么样的方式对待兄弟姐妹、父母、亲属,甚至宠物,会让他们明白爸爸妈妈期待他们学会什么样的行为。让孩子们帮妈妈布置晚餐餐桌,捡起乐高积木避免小婴儿吞食,或给宠物碗里加食,都传递了关心他人等这些很重要的理念。

  假如允许孩子对兄弟姐妹大吵大嚷,打邻居的狗,或当他因不喜欢某些家庭规范而对你大喊,那么请考虑你传递给了孩子什么样的信息。确保你在这种情况下能出面干预,坚决但关爱地让孩子明白恰当和不恰当的行为,并强调关心他人的重要性。让孩子目睹你同情地对他的兄弟姐妹、你的伴侣,或向孩子的祖父母伸出援手。当然,忙于做饭、接送少年棒球队成员、打扫泼洒的果汁、为一年级孩子大声拼读音节、接听亲戚和邻居来电等事务的父母很难时刻都表现出完美无缺的同情。记住孩子会学习家庭中主流的态度——并且他们也会学习你处理自己犯错的方式,来处理自己的过失。

  同理心游戏

  有的孩子天生就具备同理心,但有些则需要一些来自父母的引导,帮助他们学习用他人的眼光看事物。为了让孩子更适应从另一个人的角度去看他人的感受,可尝试以下构建同理心的做法:

  交换位置。有一天你的两个儿子吉米和鲍比正在争吵,吉米对鲍比说:“你真笨!”此时加入对同理心的引导:“吉米,如果你是鲍比(把鲍比的一顶帽子戴在吉米的头上),现在我要对你说‘你真笨’,你心情如何?”

  开动想象力。你的孩子为祖母亲手制作了一张生日贺卡。当他拿给你看到时候,帮他想象:“假如你是祖母,正在看着这张美妙的贺卡。想想她看到你亲手做的卡片该多开心。”

  分享感受。当孩子伤着自己时,要把他的行为转化成此刻他人的感受,马上说:“哎哟!”如果他打了自己的兄弟,提醒他:“啊,那一定很疼!”

  让孩子明白别人也有感觉

  小孩们也开始理解其他人也有各种感受。当孩子们开始明白自己是谁,自己和妈妈爸爸的区别时,他们就开始逐渐脱离了当初以自我为中心的时期。他们意识到其他人在不同的情况下也会悲伤、气愤和高兴。

  小提示:如果你采用孩子的视角,孩子也将会用他人的视角看事物。

  有一天晚上,我正在为一些事情烦恼,我2岁的儿子来到我身边。他温柔地拍拍我的胳膊说:“没事的,妈妈,托马斯在这。”他显然是在模仿许多次我安慰他时说的话:“没事的,妈妈在这。”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