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句赞美的说话千万别对孩子说

  辽一网 收藏本文     

  美国在一批小学生当中,先测试他们智商,再随机抽20%为实验组,然后对教师说这批学生是“资优儿童”,一年后,发现他们平均智商增长率明显高于其他学生。显示赞美是最美的声音,自信、自尊可以刺激学习动机、潜能,成为一种正面思考,“自我实现的预言”。但赞美也是需要技巧的,小心得到反效果!本来就是孩子应该做的,也需要赞美吗?

  小儿科医师专家说,还是要鼓励,怕如果孩子变成不赞美就不做,家长记得注意赞美的主权、目的。赞美是没有频率性的,记住发自内心的赞美最重要。赞美的目的不是“操弄你的孩子”,而是一种生命的示范。赞美不会过度,因为孩子从你身上学会的是“正面思考”。家是最后的避风港,孩子如果觉得“只有我的爸妈最懂我”,怎么会有亲子疏远的问题呢?最基本的入门赞美,就是“谢谢”“你真是小帮手”“我好高兴喔”这三句话。

  而亲朋好友赞美孩子时,家长的态度应该怎么比较好?儿童发展专家指出,应教孩子道谢或替孩子道谢,尊重孩子的意愿,教孩子见好就收,并技巧的亲朋好友阻止过度赞美。

  专家也说,不同性格的孩子也需要不同的赞美方式,赞美最好是挑人所不能见的优点来赞美,例如:内向的孩子,赞美他的勇气。大而化之的孩子,赞美他的贴心举动。爱撒娇的孩子,赞美他自主的能力。自我中心的孩子,赞美他的同理心与分享。最厉害的赞美,就是主动出击:“我知道你对衣服很有眼光,你觉得爸爸穿这件裤子好看吗?”

  哪些赞美的说话千万别对孩子说

  1、这么棒!你是永远的第一名!

  原因:让孩子得失心重。

  2、好了不起哦!我们都不会耶!

  原因:让孩子自我感觉良好。

  3、你真是天才!马上学马上会!

  原因:让孩子粗心大意。

  4、妹妹真乖,不像哥哥。

  原因:让手足更竞争。

  孩子性格不同,怎么赞美更有效?

  1、内向的孩子:赞美他的勇气。

  2、大而化之的孩子:赞美他的贴心举动。

  3、爱撒娇的孩子:赞美他的自主能力。

  4、自我中心的孩子:赞美他的同理心和分享。

  专家提醒:正确赞美方式的重点为四不三要

  四不:不要欺骗、不要是非不分、不要过度夸张、不要偏执。

  三要则是:要及时、要出自内心、要真实具体。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法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