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解决问题的方式教孩子学会决策

  孩子面对一个困难或一项重大决定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把以下解决问题的正常流程教给孩子。虽然仅仅把解决问题的方法教给他似乎更快更容易,但让孩子加入寻找解决方法的过程,能让孩子学到重要的生活技能。以下是做法:

  ●找一个安静的不会被打扰的地方,和孩子一起坐下来。准备便笺本、笔、零食、饮料。

  ●首先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尽可能具体客观的描述。

  ●开展头脑风暴,想出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法。把这些方法都写下来——包括合理的以及不太合理的。

  ●重新审视所有的选择,讨论每种选择可能带来的后果。

  ●一起制定最佳的行动方针,并制订计划。

  ●坚持把计划进行到底,并确保计划达到你们期望的效果。

  当孩子们面临两难的困境时,我们会对问题进行探讨,给他们举例说明某种特定的选择将会让事情向哪个方向发展。我们鼓励他们在做出最终决定之前审视所有的选择。我们也会让他们意识到人生不总是公平的,从而培养他们在事情不能完全符合计划时也能够接受事实。

  详细表达决策过程

  在经历人生的过程中,孩子们将会对所见所闻怀有疑问。如果父母鼓励孩子们说出这些疑问,并花时间给予解答,孩子们便能够获得日后决策所需的信息。

  孩子们的问题通常显得傻气,或是微不足道,但对于正在试图理解事物全貌的孩子来说,每个问题都是有意义的。当妈妈或爸爸说“这是个好问题”时,孩子会在心里感到喜悦:他的想法是有价值的,并且思考问题的方法是正确的。诚实且符合孩子年龄的回答,能够作为事实依据储存于孩子的个人数据库中。所有这些人生的点滴片段集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孩子的自我及其融入世界的全貌。

  勇敢表达想法

  偶尔孩子会问父母一个问题,父母会在仔细考虑之后做出明确的答复。听大人们讲述做决定的过程,能够让孩子受益。假如10岁的孩子问:“我们今晚能出去吃饭吗?”妈妈可能会回答:“不知道。让我想想。我们昨天中午才出去吃过饭,而且我买的汉堡就放在冰箱。如果今晚我们还出去吃,汉堡可能就会坏了,这样多浪费钱。但我想如果把汉堡放在冷冻层,那么到周四也还能吃。嗯嗯。但是周四我们邀请了奶奶过来吃晚餐,汉堡会不够吃。或许我们出去时,可以在商店停下再多买些汉堡。好。我们今晚出去吃吧。”

  你会发现,比起父母简单地回答“是”或“否”,听到这种长篇独白,孩子能学到更多有关决策的知识。

  全盘考虑你将要做的事情

  我们认为这句话表达了一个最有价值的人生经验。冲动是良好决策的敌人,多数儿童是冲动的(至少偶尔是)。教你的孩子“把你要做的事情好好想想”就像是安装了针对冲动行为的警报系统。首先,孩子们的眼中只有这个行动的诱人之处——点着火柴然后点燃一张纸,爬到台面上从最高的架子上取下曲奇,与其在坑洼不平的边道上不如在平坦的大街上骑车。他们不会思考这些行为将会产生的后果——引起8岁孩子无法扑灭的大火,易碎品从架子上掉落地面,没注意到大街上有小孩的汽车司机可能会造成的事故。你不会总能及时制止孩子进行这些危险的尝试。你需要尽早教他们学会思考。告诉孩子“在你做傻事或不明智的决定之前,按下你的‘暂停键’,让自己的思考先于行动”。

  这意味着在你点燃生日蜡烛,或是烧烤的时候,都要和6岁的孩子谈谈玩火是危险的。不仅要说不,你还应解释为什么不让他玩火。你可以谈论自己的保护措施,你是如何避免自己受伤或房子失火的。告知并演示给孩子,使用火柴或打火机可能会给他造成怎样的伤害。或许当他稍大一点时,在你的监督下,他可以小心地点燃生日蛋糕上的蜡烛。日后若有一群小孩试图怂恿他在汽车道上用火柴烧东西,他将回忆起你告诉他的相应后果,并放弃冒险。你已经告诉他该如何全盘考虑自己将要做的事。你为他做出了行事周密的榜样。

  范例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我的孩子们将要做一个糟糕的决定,我会问他们:“如果你这么做了会发生什么?”他们回答后,我接着问,“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再接着问,“那么,我们应不应该那样做?”如今大多数人似乎都不会考虑他们的行为将会带来的后果,但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也像他们那样。

  让我们把时间拨快到这个孩子的青春期时代,他被以同样的方式告知了吸毒的诱惑和后果。在一个聚会上,很多人邀请他抽大麻。即使孩子很痴迷于这种即时的满足感,他也能够拒绝,因为他知道几分钟的兴奋感过后,恶果将会伴随很长时间。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