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认识到选择将带来后果

  让孩子远离错误选择的一个屡试不爽的方法是:亲身经历行为带来的自然后果。经历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不小心他就会摔倒;把自行车放在车道上就会被偷;如果没完成功课就无法观看自己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明智的父母会给予孩子足够的保护,这样他们就不会受到严重的伤害,但也不会过度保护,以至于他无法从自己的愚行带来的后果中吸取经验。

  我会强调他所做的选择,并指出我们可能会有哪些不同的处理方式。举例来说,如果他试图把杯子斟满水,却洒在了地毯上,我可能就会说:“下次我们应该把杯子拿到浴室,在那里倒水,就不会洒出来了。”稍后,如果他的确做了这个明智的选择,我会告诉他这是个多好的主意,并指出成功的方法和原因。

  在成为有责任心的成年人之前,孩子必定会做出一些不明智的选择。孩子和成年人一样,必须对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有所经历,并从中吸取经验。让学步的孩子在合理范围内经历探索、失败、跌撞和学习。成长的路上,有些瘀青和抓痕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富有教育意义的。让学龄前儿童帮忙清理他造成的脏乱。如果学龄儿童因为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而受到惩罚,不要试图帮忙。经历行为带来的必然后果,能够有效地让孩子理解做好决定的重要性。后果教会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年复一年的经历带来的后果,会让孩子们至少在部分情况下免于做出坏的决定。

  相比预防性的说教,孩子从自己所犯的错误中能学到更多。允许孩子在小事上犯错,能使他获得一些有价值的经验,从而能够在做重大决定时表现得更好。等孩子到了青春期,糟糕的选择带来的后果变得更严重了。8岁的时候就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的孩子更可能在16岁时做出成功的决策(这个孩子也可能更愿意听取来自富有同情心的成年人的意见)。作为父母,你必须在过度保护孩子和忽视孩子之间,在指导孩子与让孩子独立之间,找到平衡点。

  在孩子们犯错的时候,抑制冲上去干涉的冲动,是我们帮助孩子做出明智决定的方法。他们从小错误中能吸取很多教训,我认为这也有助于他们免于在青春期犯下大错。

  受到过度保护的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没有能力应对沮丧、处理风险,也非常害怕做决定。为了不让孩子做出糟糕的决定,许多父母替孩子做所有的决定。因此孩子无法练就自己的决策本领。那么当他最终来到外面的世界,在每个转折点他都会面临重大问题的轰炸,而他往往不能避免犯错。我们都听到过有的人把大学的前一两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其中的一些人则完全放弃了学业。

  另一方面,过早给予孩子过多的独立空间,或许会让孩子认为没有人关心他们。有时候最明智的解决办法是把你的意见告诉孩子,并提供一些指导,之后就不再过多干涉。事情的结局会让孩子明白自己是否做了正确的决定。

  选择还是控制

  有控制倾向的父母会毁掉孩子做选择的能力,而不是培养孩子的决策能力,就像是让不具备航行知识的孩子驾着无舵的小船驶向茫茫大海。明智的父母会从塑造孩子的行为入手。有个方法能够让你理解这两者的区别。

  明智的父母就像园丁。园丁不能控制花园中植物的特征——例如颜色或花期。然而他可以通过清除杂草、修剪植物、施肥等工作,让花开得更好。每个孩子的个性中都既有花朵又有杂草。贯穿本书的则都是一些“园艺工具”,我们把这些技巧称为“塑造方式”,这些来自于我们多年的育儿经验以及对成功孩子父母的采访。多年的行为训练帮助孩子建立了自律能力,即独立做明智选择的能力。

  在管教下,孩子们的行为更多的是出于害怕惩罚,而不是想要取悦父母。这样的结果是,他们内在的自控能力较差。一旦控制者疏于监视,被控制的孩子便会失控。这些孩子在其成长过程中缺乏必需的自律能力来激励并控制自己。

  有控制倾向的父母通常认为,某种更为敏感的管教方式是“失控”或“被控制”的,或是抗议这种方式使他们“放弃了自己的权威”。这些父母把责任和控制混为一谈。与其试图控制孩子,明智的权威人士会通过情境塑造让孩子们学习自我控制。频繁出现在头条新闻中的短语——失控儿童……指的并不是父母没有控制孩子,而是孩子从未学会控制自己。与其试图控制孩子,明智的父母会对孩子所拥有的选择加以“控制”或限制,同时把最终的选择权交给孩子。给孩子一系列明智的选择,然后让孩子自己决定。这将成就一个双赢的局面。

  让后果自己说话

  如果孩子做了错的选择,那就把这次经历转变成一次教育的机会——一次学习的机会。我们把这些经历称为教育机会的原因是,真实生活提供的经验教训十分难得,会对孩子将来的行为产生深远影响。如果孩子的知识主要是从经验中获得的,那么他将得到深层次的理解。在此基础上,父母可以用这次教训引起他的注意。

  怎样利用教育机会呢?切忌责备。抑制住说“我早就告诉过你”或“你要是早听话多好”的冲动。否则,孩子会与你产生隔阂,因为你实际上是在提醒他,你应对外部世界的方法是聪明智慧的,而他却不是。不如在商量事情状况的时候抱着同情的态度,温和地指出(或询问)在哪些事情上他的处理方式有些不同。

  当孩子们做了糟糕的决定时——在小事上——我们的处理方式常常是“倒带”或“回播”游戏。举例来说,告诉孩子不要在被雨淋湿的光滑人行道上跑,他却拒绝听取你的警告,结果跌倒把屁股摔得青肿,自尊心也受了伤。拉起孩子的手,关爱地说:“让我们回放刚才的情景!”或“等一等!让我们倒带!”(孩子们知道录像机上“回放”或“倒带”按键的意思)然后再拉着孩子的手往回走,然后慢慢地接近泥泞的周围。这样做,是给孩子一个机会,比较一下他的选择和别人的选择所产生的不同后果。他将会明白哪个选择更符合自己的利益。

  在其他一些时候,让后果自己说话是最好的方式:孩子打翻了汽水,结果没有汽水喝了;27℃的天气却坚持穿自己最喜欢的毛衣出门,结果他感到很不舒适;他不理睬某个朋友,结果这个朋友也冷落他。不用多说,多数孩子都能从这些后果中吸取教训。

  正面的结果同样也会给孩子留下印象。给对二手自行车爱护有加的孩子一辆新车作为生日礼物。给按时完成作业的孩子一颗小星星作为奖励。确保孩子能收到很多合适的正面激励。相比糟糕的后果,正面的结果通常能带来更为持久的影响。让孩子经历行为带来的好的或坏的结果,从而促使他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善加利用传媒经验

  媒体所传播的内容不都是负面的。实际上,报纸、电视和杂志提供的许多机会和素材,都能让孩子明白明智和愚蠢的选择的力量。当你读到一篇有趣的文章时,请和孩子分享。探讨电视节目中当事人做出的选择,问孩子当事人为什么会做这个决定。探讨其他选择,并猜测假如当事人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后果将会如何。

  我们探讨把糟糕的人生选择摆上台面的新闻或杂志文章。我们探讨这些选择将如何影响当事人的人生。我认为,孩子们会为自己知道这些糟糕选择带来的长期影响而感到自豪,并且很高兴知道自己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该怎么做。我们从一开始就教导他们,人生是真实的。有的时候会被冷落、遗忘和忽略,而没有获奖、排名垫底也时有发生。我们教会孩子们着眼未来。总会有其他时机、其他的比赛,以及更多的机会去磨炼自己。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