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敏感倾听的榜样

  倾听是同理心的又一个重要因素。通常人们最需要的,不论他们是高兴、生气还是伤心,是有人愿意倾听——只是倾听就好。倾听并不是一个被动行为。他们可以通过对倾诉者提问来帮助自己理解对方的意思。有时他们提供有用的信息,但不会抢着说话,也不提供建议,不要试图解决倾诉者的问题。

  愤怒有时会凌驾于同理心。当某人处于愤怒中时,控制愤怒情绪的神经通路压倒了同理心的神经通路。但在之前可以让双方交换感受——例如,一位父母和一个气愤的孩子——首先必须让愤怒的倾诉者和愤怒的倾听者都冷静下来。

  让较孩子年长,智慧、经验都丰富的父母们仅仅听着孩子发泄自己的情绪并非易事,但倾听是告诉孩子你尊重他们的看法,即使你迫不及待地想要反驳或解决问题。通常,让孩子说话能使他冷静下来,或使他摆脱某个荒谬的想法。除非有机会把自己的感受表达清楚,否则他可能听不进任何解决问题的方法。

  计划家庭旅行时,我们仔细地在飞机上给11岁的女儿艾琳选了个座位,让她看电影能看得更清楚。但当她上飞机后,却开始抱怨没能和我们挨着坐。她是真的很不开心。玛莎和我没说什么,但专心地听她抱怨。她快说完时,我们小心地指出:“从你现在的座位上看电影会更清楚些,但如果你想坐在别处,我们中的一个可以跟你换位置。”得到了这个挽救颜面的机会,并考虑了两种选择之后,她还是选了原本那个视角好的位置。因为我们没有试图和她争论或把我们的意愿强加给她,她做出了一个好的选择。

  用类似的策略帮助孩子们理清自己的情绪。给孩子机会表达他全部的想法。仔细倾听,关注他措辞背后的情绪。不要半途插入你的建议或是责备。如果在孩子说话的时候你忙着组织语言应对,他就会感到你不是真的关心他的看法。知道什么时候应当保持沉默,是好的倾听技巧中重要的一部分。用倾听孩子的方式教育孩子聆听他人。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