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期孩子保持亲密

  自然地,青少年会开始尝试脱离妈妈和爸爸,彰显自己的独立性。当他们在开辟个性化道路的时期,似乎不再盼望你的理解,也不太关心是否能够得到你的理解。但是,毋庸置疑,他们仍然需要得到父母的同理心和尊重。如果用青少年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你将能够和他展开更有效的沟通,并知道他什么时候有烦心事。如果你们之间的联结足够强大,在你问“你想和我聊聊吗?”的时候,他可能会直接对你倾诉衷肠。

  其他青少年可能会抗拒回答直接问及其感受的问题。对处于青春期的男孩来说,这种情况尤其常见,他们常常要对自己的感受轻描淡写,以此来保持自己在朋友中的男子汉形象。小孩们比较容易在和你一起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倾诉,可能在做饭时、餐后扫除时,或是在后院打球时。没有父母目不转睛的凝视,他们在谈论朋友和心情的时候会更自在。许多父母发现,大些的孩子和青少年们在驾车出行的时候愿意和他们探讨各种敏感话题。你无法一直去设计这些情境,但你可以在时机到来时抓住机会!

  小孩们所掌握的语言或许还没有成熟到足够描述他们遇到的烦心事,或许没有注意到他们的感受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通过在不同情境下描述自己的情绪,你可以帮助他们获取足够的知识来谈论自己的感受,理解他人的感受。例如讨论电影和电视剧中的人物反应,谈谈朋友和家人的感受等。

  “理解先于辩解”的方法对大些的孩子的作用是显著的。在让他们用新方式思考难题之前,他们首先需要相信你真正理解他们的观点,即使你可能并不一定赞成这些观点。父母不理解自己,甚至不试图理解自己,是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儿童以及青少年们最担忧的事情。但如果你希望同理心和同情心能够伴随着青少年一直到他长大成人,那么你必须在这些品质上给他做出榜样,即使在他最恼人的青春期里也是如此。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