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性教育不该再羞羞答答

  报载,近日,哈尔滨市妇联与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对哈市城乡1181个家庭进行了家庭性健康教育调查,只有25.2%的男性家长称“能与孩子就性问题顺利沟通”,女性家长也只有36.3%。

  家庭在对孩子的性教育中,有着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效果和作用。然而,今天的家庭性教育仍然羞羞答答,既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也折射出时下社会还没有走出性耻感的窠臼。因而,性教育羞羞答答,不仅是家庭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

  正由于时下一些老师和家长对性知识、性教育产生了误解,对诸如“我是怎么来的”之类追问,习惯于躲躲闪闪,含糊其辞;甚至有的学校规定男女生距离不得小于50厘米、不得同桌吃饭、不得独处。殊不知,老师和家长越如此神秘兮兮,越会增强孩子们的好奇心,难保孩子们不再“逾越雷池一步”。“激吻门”、“摸奶门”、“脱裤门”等形形色色的“学生门事件”,越来越呈低龄化趋势,令学校和家长们忧心忡忡。

  事实上,性教育就是爱的教育,就是帮助孩子们消除错误性观念,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从而正确地对待性知识、性行为。这种教育可以说是一种国际惯例,早已在许多国家推广。不仅英国、日本、瑞典等许多国家都从小就开始了性教育,而且在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也从幼儿园就开展了性教育。可见,开展性教育,不是什么丑的、见不得人的事,不是对孩子们成长不利的事;相反,及时开展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性伦理的性教育,还可以造就孩子们健康的心灵和人格。

  美国“性信息和性教育”理事会主席玛丽?考尔德博士认为:对于性教育,特别紧要而有效的时期是14岁之前,尤其是5岁之前,这一时期所接受的有关“性”的培养与教育,无疑将决定儿童、少年以至此后一生有关“性”的种种方面。也就是说,性教育越早,不仅不会使孩子“性早熟”,而且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否则,仍然习惯于采取哄骗、逃避的方式来敷衍孩子,实则是想用孩子对“性”的无知来换取自己的片刻安宁。殊不知,这样做,往往会事与愿违。等到孩子上初中、高中谈恋爱,甚至到学校外去开房时,曾经避而不谈家长,再想对自己的孩子开展性教育,恐怕为时已晚。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