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理念不一致,根源多半在夫妻关系上

  拥有好的夫妻关系,家庭教育就成功了大半。牢固的夫妻感情、和谐的家庭关系,对孩子心理健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为人父母第一步,就是积极处理好婚姻、家庭关系,这样才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幸福的生长生活环境,也将有助于孩子摆正自己的位置,同时也为孩子未来的婚姻、家庭幸福带来积极的示范作用。

  育儿理念不一致,根源多半在夫妻关系上

  我的一个朋友,是一位心理咨询师、发展心理学硕士。在育儿方面,她可以说是一个专业妈妈。然而,最近她也遇到了育儿方面的苦恼,写信给我:

  静,我最近比较郁闷。昨天和老公一起带孩子出去玩,回家时儿子拿着钥匙想自己开门。不过,开了一两分钟还没能打开。你知道,我老公是个急性子,他见儿子打不开门,就快步走上去拧钥匙。

  门开了,可是儿子认为爸爸不应该剥夺自己玩“开门游戏”的机会,进屋就躺在地上大哭起来。我只好把儿子抱起来,安慰他。可是,老公见儿子发脾气耍性子,也生气了,责怪我平时老是“惯着他”,才导致孩子碰上不顺心的事就躺在地上发脾气……

  我跟老公理论说,“孩子两三岁的时候,正是很多事情都想自己做却又做不好的时候,这很正常,反而是你剥夺了他探索的机会,这对他的成长不好,你让他受伤了。”

  我老公却说是我的问题,平时什么事儿都依着孩子,才让孩子变得任性不已。还说我什么狗屁专业人士,育儿理念一点都不正确,还是老方法管用—调皮的时候就该打。他说自己就是这样长大的,现在不是照样挺好的。

  ……

  就这样,我们一整天都没说话。

  有时,育儿理念不一致的根源是夫妻关系

  看完朋友的来信,我也替她难过。如果养育者和家里其他人的育儿理念不一致,那么在育儿过程中难免会与家人产生矛盾,整个育儿过程也会变得十分艰难。

  我问朋友:最近和老公关系怎么样?除了在育儿问题上有分歧外,遇到其他问题也会争吵吗?

  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我知道,她生完孩子之后,就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了。用她的话说,就是“我现在眼里就只有孩子,只要有孩子陪我就可以了,老公陪不陪我,都不太重要”。因为担心老公睡觉时不小心压着孩子,她就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睡,而让老公睡沙发。三年来,每天如此。周末的活动也都是围绕着孩子转。

  果然不出我所料,她说:“这几年我压根儿就没想过夫妻关系,满脑子想的都是孩子。”她也知道这种情况下的夫妻关系可能会出现问题,可她自己就是走不出来。

  很多学习心理学的妈妈都曾给过我类似的反馈:从起点出发的时候以为,到了终点就会蜕变成另外一个自己。但很多时候却发现,终点仍是起点,自己比别人多做的,就是绕了个圈而已。除了心境不一样外,问题还是原来的问题,自己还是原来的自己。所以,知道是怎么回事并没有用,只有去做、去行动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譬如我的朋友,真正的问题出在哪里她其实十分清楚,但是却没有采取相应的行动,最后是自己将自己困住了。

  一个家庭中,若妻子视亲子关系高过夫妻关系,丈夫内心多少是会有所埋怨的。也许这次好友的丈夫生气,并不是因为双方的教子理念不同,而是以孩子的教育为借口,更多的是在埋怨妻子对他的忽视,是在吃孩子的醋呢。因此,我建议好友和孩子爸敞开心扉聊一聊,越快越好。

  要知道,夫妻关系处理好了,育儿理念就好沟通了。其实,夫妻之间吵架,谁先低头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更好地解决问题。

  那天晚上,好友等孩子睡觉后,主动和老公聊天,结束了这场冷战。她后来告诉我:“自从生了宝宝,这还是我们第一次促膝长谈。最后的结果是,老公认同了我的教育理念,我们也决定不再分床睡。”

  其实,男人无论年龄多大,内心都会有孩子气,他们渴望被老婆关注、崇拜、表扬和照顾。若妻子忽视他们的渴望和感受,他们的脾气便会越来越大。可是生活中,妻子对丈夫的情绪难免有所忽视,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这让许多男人难以接受。时间一长,男人就可能会和孩子吃醋争宠了。再如,很多男人婚后会抱怨妻子变得邋遢、不注重打扮了等,究其深层原因,也都是男人没有感受到女人的关注,从而在心理上产生落差和失落感所致。

  别让分床淡漠了夫妻关系

  生活中因为生了孩子而分床的夫妻不在少数。有的一开始是因为想要孩子睡得更好,或者是因为孩子晚上哭闹而影响爸爸休息,或者是因为家里床有点小睡不下,等等。有些夫妻会等孩子稍大一点,再一家三口睡;更多的夫妻会困在这个畸形的习惯中出不来—妻子早已习惯了和孩子温暖地睡在一起,而如果丈夫再睡回来,感觉哪儿都不对。久而久之,夫妻关系就会变得淡漠。

  所以我建议分床睡的夫妻一定要尽快结束这种“分居”状态。至于妈妈们诸如“爸爸会压着孩子”或者“呼噜声会影响到孩子”等担心,其实根本不成问题。我家即使是在月子里也是一家三口一起睡的,开心爸不仅不会压着孩子,反而会睡得更小心。我晚上给开心喂奶、把尿,也让他体会到了我照顾孩子的艰辛,周末他也会主动给开心冲奶、把尿。

  所有父母必须要知道的一点,即美满的婚姻关系是健康家庭关系的基础。家庭由夫妻之爱构成,父母将爱传递给孩子,再由孩子传递下去。因此,在家庭中,排在第一位的应是夫妻关系。

  相反,若亲子(丈夫与孩子、妻子与孩子、丈夫与婆婆、妻子与岳母)关系超越了夫妻关系,整个家庭关系也就不在健康的轨道上,最直接也最常见的后果是夫妻矛盾、隔代教养冲突、婆媳或丈母娘与女婿关系紧张。最终,这些不良的影响都会反馈到孩子身上。特别是夫妻感情不和的副作用,会长期且严重地阻碍孩子的身心发育,导致孩子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紧张、压力大、反应迟钝、缺乏安全感、窝里横、横行霸道、有攻击性、以自我为中心、依赖性强、叛逆期长,等等。

  因此,夫妻关系是其他关系的基石。只有夫妻关系和谐了,其他关系才能走上正轨。对孩子来说,父母之间感情深厚,他/她内心才会有安全感,其智商和情商也能得到极大的激发。牢固的父母感情对孩子心理健康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有助于孩子摆正自己的位置,不会太自我,同时也对孩子未来的婚姻幸福起了正面积极的示范作用。

  孩子在三岁之前都可以和父母睡在一起,这是为了建立安全感。不过三岁之后,就可以试着让孩子自己睡了。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夫妻需要更多的二人世界。

 

    本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陪伴是最好的教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理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