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错误的教育方式 你们有没有呢?

  孩子认识世界,接受教育的第一个场所就是家庭。一个好的家庭可以在孩子小的时候给孩子的性格品行进行正确的指导。下面,我们来看看有五种错误的家庭教育,爸爸妈妈可以看一下,你们有没有呢?

  错误的家庭教育一:望子成龙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态可以理解,这就好比是希望,农民不会种下一粒种子,如果他不曾希望收获;商人也不会去工作乃至钻营,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有获利;科学家不会去发明,如果他不曾希望让人类社会有更先进的文明。没有希望,就没有社会前进的动力!作为承载父辈自身生命和理想的延续,一个家庭乃至家族未来的希望,孩子被赋予了太多!望子成龙也就自然而然了。但是,正因为这种自然而然的认识,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一种强大的压力和强烈的不安。“龙”应该怎么界定, 怎样才能达到所谓的“龙”的状态?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有,但是成为哪一种“龙”,有多能耐的“龙”因人而异!孩子在未来社会成就及社 会贡献的高低不应以父母的标准来衡量。如果说“龙”是成功的标志,与之对应的“虫”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吗?如果所有的都是“龙”,“龙”又有何意义?

  错误的家庭教育二:拔苗助长型。我们都学过拔苗助长的故事,说的是在古代宋国,有个急性子的农民,总嫌田里的秧苗长得太慢。他成天围着那块田转悠,隔一会儿就蹲下去,用手量量秧苗长高了没 有,但秧苗好像总是那么高。用什么办法可以让苗长得快一些呢?他转啊想啊,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把苗往高处拔拔,秧苗不就一下子长高了一大截吗?说干就 干,他就动手把秧苗一棵一棵拔高。可不过三天秧苗全都死了。拔苗助长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我想,循序渐进,顺其自然,按照客观规律来对孩子的正确家庭教育才能实现好的收获。

  错误的家庭教育三:狼爸虎妈型。我们从媒体都看到或听到 令人咋舌的狼爸虎妈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孩子或几个孩子在父母的集权高压教育方法下实现了人生的蜕变,化茧成蝶,欲火重生。我们不可否认这种教育方法所带来 的社会普遍意义所追求的成功的结果,但是这种功利性的结果对于素质教育大环境下的孩子来说,对于更长久的未来说是否是成功还有一个大大的问号。与狼爸虎妈对立的是过分宠溺,过分宠溺的后果:要么造就的是纨绔子弟,要么就是唯唯诺诺的一个未来。

  错误的家庭教育四:放任自流型。很 多孩子在父母外出打工后成为了留守儿童,许多孩子也在父母忙于经商图利间成为了问题孩子。孩子从小到成年需要经历一段认知历程,它需要父母的正确引导和细 心照料与良好沟通矫正,重生不重养对于孩子成长来讲是一个巨大的灾难。这种放任不管的家庭教育(家庭环境)是对自己、对家庭、对孩子的当下及未来极度的不 负责任!

  错误的家庭教育五:简单粗暴型。父母用武力高压的手段制胜不听话的孩子,居高临下,盛气凌 人,动则拳脚相加。这种教育方式会产生很多恶劣后果。它会使孩子学会用暴力解决问题,以暴制暴,以毒攻毒,同时会产生与父母的尖锐对立,甚至会有极端行为。其次,在这种家庭成长的孩子,常常会感到家庭冷酷无情,这严重的刺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于是选择离家出走,流落到社会去找小兄弟取得“同情”,有的在别有用心的教唆犯的引诱、威胁下,堕落成罪犯。

  看完了上面五种错误的家庭教育,爸爸妈妈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下面我们来看看家庭教育中有哪些关键点呢?

  家庭教育不能少的关键点

  一、 理想。理想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极其重要。一个人要想开发自己的潜能,成长为有用之才,就不能没有理想。这种理想既应该包含个人成长成才的目标,更应该包含对 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的关怀。在个人成就动机日渐增强的今天,尤其应强调以社会关怀作为导向。一个处在现代化起飞阶段的民族,如果拥有了一代有理想、有抱负的人,那么,其目标实现就有了一项基本前提和保障。

  二、 教养。社会现代化与个人现代化是相互促进的。信息时代、学习型社会尤其应该重视教养的重要性。在今天,公民的基本素质成为衡量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指 标,最主要的是有科学精神、责任心、诚信、同情心与爱心、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环保意识、公共服务意识、志愿精神、珍爱生命意识、促进健康意识、保护动物意识,等等。而这些教养的形成,在现代化进程中,会体现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效应。

  三、专业。现代化进程必然具体 化为生产的专业化、劳动的职业化。随着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对不同职业岗位上的人的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专门化。因此,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和专业 知识及其在实践层面所体现的专业技能,成为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安身立命之本。职业道德尤其敬业精神的培养,可以使一个人在专业岗位上扮演好特定的角色。

  爸爸妈妈们一定不能忽略了孩子的家庭教育,一定要有一个正常积极向上的家庭教育,这样让孩子的未来更加宽阔。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