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就要降临鸡舍了

  淘气椅真的有效。小米的爸爸妈妈却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因为让小米在规定时间入睡将是更为艰难的一场斗争。

  为了帮助小米的爸爸和妈妈,超级育儿师兰海制定了一个名为“小米的晚上”的时间安排表:7:45,洗澡刷牙;8:00,换睡衣;8:15,听父母讲故事;8:30,自己睡觉。

  小米的爸爸妈妈逐条将每项计划讲给小米听,告诉她计划中的每一件事都有规定的完成时间。小米很配合,她和爸爸妈妈一起把计划贴在了时钟下面。

  洗澡,刷牙,换睡衣,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小米觉得这个计划像游戏一样,很有趣。小米的爸爸妈妈可不这么认为。时间越来越接近小米睡觉的时刻,他们也越来越紧张。

  8:15,妈妈给小米讲睡前故事。育儿师兰海的设计别有深意。睡前故事,是小米和妈妈独处,享受妈妈爱的时刻。这个安排,是满足小米情感的需要,为接下来的“自己睡觉”这个高难度的事情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懂道理的小米来说,只要提出要求并能满足她的内心需要,一切都会顺利。

  “暴风雨就要降临鸡舍了——”小米妈讲到这句,心猛地抽了一下,这多么像今天晚上自己家的写照啊。时间接近8:30,小米在床上翻过来翻过去,可能是意识到一会儿要自己睡觉,小米开始哭闹。小米妈不断地亲吻小米,希望能安抚她的情绪。

  8:30,小米妈合上书:“好,到时间了。今天晚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自己睡觉。晚安。”

  小米妈用力地亲了亲小米的小脸蛋,然后匆匆地、头也不回地走出了房间。她怕自己努力构筑起的并不坚固的规则堡垒会在小米哀求的目光中轰然坍塌。

  关上门的一刻,小米的哭声不期而至。尽管早有心理准备,小米妈的心还是被小米的哭声刺得很痛很痛,腿也发软,几乎站立不住。

  兰海理解做妈妈的感受,“好难,是不是?”她拍拍小米妈的肩膀,希望能给小米妈一些力量。

  小米哭喊着“妈妈——妈妈——”,冲出了卧室。

  小米妈心很痛,她的眼里泛着泪花。兰海告诉她亲亲小米,再把小米抱回去,告诉小米,一定要自己睡觉。

  小米第二次冲了出来。小米第三次冲了出来。

  小米爸无力地坐在沙发上,表情凝重。小米撕心裂肺的哭声让他这个坚强的男人也快要心碎了。他不知所措地看着小米妈在兰海的指导下,一次次把小米送回卧室。

  女儿是真的在哭,他听得出来,所以他的心很疼。今天的状况就像第一次送小米去幼儿园的感受。孩子经历成长痛苦的同时,父母自己也要勇于承担伤痛。这种承担,对孩子才是真正有益的。

  8:40,几个回合下来,小米不再冲出卧室。9:00,小米妈蹑手蹑脚进入卧室查看,小米已经安然入睡。

  小米妈的眼泪又一次涌了出来。她真不敢相信,小米这么早就睡着了。小米,你真棒,妈妈爱你。她对育儿师兰海充满感激,如果没有兰海在身边指导她,她不敢想象会有什么后果。

  一直焦急观望的奶奶擦擦眼泪,她也在笑着。“这是怎么回事,它怎么这么灵呢?”

  小米妈很感慨:“昨天这个时候,小米还在玩。我们每天晚上要花一个小时或一个半小时跟小米进行斗争。”

  小米爸说:“是的,每天晚上都如此,跟小米斗争。”

  兰海提议:“今天,你们是不是可以做点什么了?”

  小米爸笑着调侃:“去烧烤!”

  “烧烤。”小米妈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没有小米和纳米以前,小米妈和小米爸经常会去烧烤的。哦,那些温暖而美好的回忆。要知道,小米爸妈已经有四年没有过私人相处的时间,因为小米都在11点之后才睡觉。

  超级育儿师兰海的“家庭规则”又一次展现出了威力。小米的爸爸妈妈内心充满了喜悦,他们很久没有在这个时间段里如此幸福过了。

  兰海表扬大家今天做得都非常好,尤其是小米妈。今天其实是一种心理考验。这是小米的爸爸妈妈从来没有尝试过的——面对孩子撕心裂肺的痛哭,还能够坚持按规则处理。他俩经受住了这场艰难的考验。他们的坚持给小米、给自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痛苦,然而在与痛苦挣扎的过程中,他们和小米都收获了宝贵的成长。

  ◆保证小米和爸妈的充分沟通,父母应该了解孩子每天的情况和心情。

  ◆父母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也很重要。

  ◆父母的态度要坚决。

  这是一个对孩子的教育高度重视的家庭。以前在这个家庭里,四个大人都试图用自己的方法教育孩子,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最正确的。

  小米妈很希望其他人能尊重她的意见,能考虑她的想法。可是更多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坚持己见。小米妈也想坚持,但是作为家庭的核心人物,为了保持家庭的和谐,她不得不做出让步。她很难过,但是又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慢慢地,她习惯了把一切痛苦都压在心底。

  这一次,向超级育儿师兰海求助,是她坚持的结果。公公婆婆起先并不赞同,他们不理解教育孩子的家事为什么要请外人来帮忙。他们认为孩子的问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解决。

  超级育儿师兰海的到来能否真正帮到自己的家庭,小米妈没有太大把握。直到昨天看到小米自己睡着,小米妈一直揪着的心才开始慢慢放松。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