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我是爸爸

  我为什么会写这本书呢?那就先从结果说起吧。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成长的时候,与爸爸之间每天10分钟的对话不会生硬。”

  目标是不是很单纯?

  我作为三个孩子的爸爸,以前曾是个不良爸爸。无论谁问:“能当个好爸爸吗?”我都会理直气壮地回答:

  “当然了。心无旁骛,认真工作。这样还不行吗?”

  我常自我辩解:“爸爸的责任就是出去挣钱。”一般对于这样的话,男人们都会点头赞同。但是女人们呢?她们会惊愕于我的厚颜无知。

  说实话,我对这些女人的反应感到很意外。以前,我是这样认为的:“努力挣钱不就行了?到了周末就要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去首尔公园,劳心费力地做一顿糖醋肉配拌面,通心粉配披萨……这样不就是好爸爸了?”但现在,我开始反省自己,思考了很多。

  青少年们如果有了烦恼会向谁倾诉呢?根据资料统计,在韩国,青少年产生烦恼时,向朋友倾诉的比例约为50.4%,向妈妈倾诉的比例为29%。但告诉爸爸的比例占多少呢?20%还是15%?正确答案是0.9%。也就是说,1000名爸爸中只有9人能够倾听到孩子的烦恼,这结果真是令人吃惊!

  那么,爸爸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建立的呢?给钱花?当榜样?这些统统都不是。爸爸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也属于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的基础就是讲话。

  我们这些当爸爸的,应当试着想一想:“我和孩子交流了吗?我对孩子说了些什么?或者孩子们听我的话吗?我的话给孩子们正能量了吗?”

  现在回想一下,我们和孩子们通话时最常听到的话:

  “爸爸,你在哪?”

  “爸爸,什么时候回来?”

  “爸爸,为什么还不回来?”

  充其量也就如此了。我想,这些电话大部分还是妈妈让孩子问的。以前,我接到孩子们的电话都是这样回答的:

  “在吃饭。怎么了?”

  “今天要很晚才能回去。”

  “现在就回。”

  孩子们希望与我进行“主观叙述型”对话。但是,我总以“客观简答型”或“客观叙述型”进行回答。

  到了四十多岁的时候,我突然感到了恐惧。这期间,我和孩子们之间基本没有了交流。细细想来,我的回答完全只是单方的或者只是无意义地将词语罗列在一起罢了。我所说的话对孩子来说,没有任何特别的意义。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我所说的话都是没有“营养”的话。

  从我第一个孩子诞生至今已经10年了,在这段贵如黄金的时间里,我常以工作为借口忽视了孩子,总是一副很忙的样子。现在想想,真是非常可惜。无论事情有多忙,也应尽力与孩子交流。为什么我能确信孩子会自己长大?为什么我会认为培养孩子完全是妈妈的责任?这些不都是由烦躁症引发的责任逃避吗?

  在孩子上小学二年级时,我们开始了第一次对话。当时,我惊奇地发现孩子长大了。不知不觉间,孩子能辨别事理了,我经常会在争论中败下阵来。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我的自信心动摇了,继而陷入了苦闷:“我能承担起培养孩子的责任吗?”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找到了与孩子愉快对话的方法,并将这个方法编写成书公诸于世。我想我是幸运的,能意识到与孩子的对话很重要,这还不晚。在成为沉闷而又充满偏见的“寡头”之前,我努力想要成为孩子眼中最宝贵的爸爸,我很满意自己现在的这种状态。

  我们也曾是孩子,只是现在忘却了儿时的想法。本书旨在帮助爸爸将儿时的话转换成爸爸对孩子应说的话,使父子之间能够顺畅沟通。

  所谓了解就是建立关系,而建立关系就意味着交流。我现在交流就是为了了解孩子。

  与孩子沟通交流的工具就是“爸爸的话”。关于如何与孩子进行对话,已经有很多人谈论过。教育专家、幼儿精神科医生和满腹育儿经的妈妈们都曾说过这些话:

  “想和孩子顺畅交流吗?请换个思维吧!”

  “请一天抽出2小时家庭时间吧!”

  “一周要郊游一天。”

  “一天要给孩子读30分钟书吧!”

  事实的确是这样的,但我可不准备说这些理所当然、对我们爸爸来说是不可能的话。本书与一般的子女教育书会稍微有,哦不,是有很大的不同。这是因为本书是由一位普通的上班族、带着普通人的神情、一天一天过着平凡日子的爸爸写的,这是一本连名字都很普通、平凡的四十来岁中年爸爸写的书。

  我建议大家在使用本书归纳的10种爸爸的话与孩子交流时,一定要会活用。连我这样只会关心孩子,完全不懂育儿的爸爸都能很容易运用,这就充分说明本书好学易用。

  不要将与孩子对话的事交给妈妈一人,爸爸同样应该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如果连与孩子的交流都达不到的话,爸爸又将如何告诉别人这是我的孩子?

  其实,顺畅沟通也并不容易。因为对话不是自己单方面口若悬河的行为,而是需要倾听对方说话的过程。包括我在内的爸爸们都很无知,不知道与孩子对话的方法,也不懂对话应该包含的内容,更未学过如何与孩子交流,其后果就是我们这些爸爸们会被孩子和妻子疏远,失去与孩子之间的亲近感。从很早开始,我就担心孩子会不会说出这样的话:“只要有我妈妈和老师就行,不需要有爸爸!”

  不要错误地认为早早回家和孩子交流就可以了。其实,如何创造出交流时间并不重要,哪怕只有很短的时间,关键在于如何与孩子交流。

  爸爸应先打开关系之门,在成为家里的“孤岛”之前,要努力成为家庭成员间的沟通之桥,最终成为与孩子真心交流的爸爸。爸爸的话将帮你迈出这一步。

  从现在开始,向大家说说我的目标。正如前面所说的,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与爸爸进行每天10分钟的对话时不会感到生硬。看看那残酷的0 9%,我要向孩子有成长烦恼时愿意交谈的“0 9%爸爸”进行挑战。

  为了不成为无法与孩子交流的爸爸,我要迎头赶上。无论是快乐或是悲伤,我希望我的孩子是愿意与爸爸交谈的孩子。我要铭记当爸爸的责任,不要像寡头一样,要抛弃那些无聊的男人自尊心和所谓的爸爸权威。我要努力成为真正的爸爸,给家庭带去快乐。

    本文由《爸爸的话最管用》授权选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