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挑战孩子的六大底线

  说到孩子底线,可能父母们会觉得是无稽之谈,小孩子家哪来那么多尊严?其实大人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孩子虽小,但是他们感知世界的能力不会比我们大人差,甚至会更加敏感。所以,请注意尊重孩子,不要碰触了孩子的这六大底线。

  1、身体缺陷

  生理或身体上的缺陷,尽管是“明摆”着的,但如果大人时不时提及也会使孩子难过。即便说的是很久之前的事,也会让敏感的孩子不快。

  2、某些难以启齿的毛病

  幼儿往往对诸如尿床之类的“毛病”十分敏感,因为他们觉得这些缺陷会使自己在同伴面前“丢面子”。

  3、曾经的失误

  一些在大人看来无关紧要的“曾经的失误”,也会使得某些孩子长期耿耿于怀,只要有人提起,他们便会有“被揭伤疤”之痛。

  4、某些心理疾患

  对于自己有过或者正在经历的比如孤独症、抑郁症、多动症等与心理有关的疾患,孩子往往更为敏感。如即便疾病已痊愈,当着孩子的面常常提及也等于是“揭短”,同样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5、被体罚的经历

  被打、被骂、被罚站等体罚往往是孩子“没齿难忘”的痛苦经历,因为不仅皮肉受了苦,心灵也可能受到创伤。即使孩子目前已很少遭到体罚,但在旁人面前频频提及过去的“受辱史”,仍然会使他陷入极度尴尬之中难以自拔。

  6、独处的小天地

  孩子往往十分看重自己独处的小天地,并将其视为自己的“私人领地”。如果家长经常未经孩子同意在其“领地”里“检查”一番,在孩子看来也是对自己“隐私”的公然侵犯。

  要想成为合格的家长,就必须学会尊重孩子,不揭孩子的短处,别触碰孩子的底线,和孩子建立朋友般的亲子关系。这样孩子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本文来自心理咨询师孙彩群的博客

文章关键词: 孤独症 家庭教育 儿童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