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开学 你家孩子做好准备了吗?

  再过几天,暑假就要过去了,在这最后的假期时间里学生、家长、老师都应该怎样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呢?记者对此咨询了首都师范大学陈欣导师和黄城根小学班主任安春平老师。

  学生

  很多中小学生常常到开学最后一两天才想起临时抱佛脚地做功课,不仅身心俱疲,也使寒假作业的质量严重滑坡。

  陈欣导师认为学生应该在最后一周每天合理安排时间,把没有做完的功课完成。同时由于休息了一个寒假,可能对上学期知识有所遗忘,因此不妨抽空回顾一下知识要点,“温故而知新”。

  要调整好心态和生物钟,尽快进入学习角色。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

  家长

  心态准备:家长应给学生正面积极鼓励,谨防“开学恐惧症”。

  作息时间准备:家长应及时地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敦促孩子早睡早起。

  饮食准备: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里家长应该注意四点。第一是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第二是食物多样化,不要偏食。第三是谷类食物宜粗不宜精。第四是饮食清淡。

  学习内容准备: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生活,家长可以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话题转向有关学习的话题如假期作业、同学关系等。

  学习用品准备:在开学前不宜继续购买玩具等作为礼品送给孩子。

  确立新目标:制订的目标要切实可行,对孩子才能起到激励的作用,使他们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老师

  调整生物钟,改变作息时间:老师要在开学之前把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到与上班的时间一致,使自己的生物钟与上班时的生物钟一致。

  调整精神状态,做好精神准备:在开学之前,老师要把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或需要处理的一些事情提前处理好,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

  了解学生,制定开学计划:老师要通过电话等方式了解学生在假期的学习情况,制定好开学后的工作计划,根据学生的需要和要求确定是讲假期作业还是直接讲授新知识。

  熟悉专业知识,提前备课:老师在开学之前要把自己所教的学科适当复习,进行提前备课。

  要先练练自己的嗓子:一个假期中嗓子基本处于“休眠”状态,变得“脆弱”起来了。所以开学前一周要有意识地“多说一些话”、“说话声音大一些”,以防下了讲台就哑嗓。

  开学前期应告诉亲人们,我要上班了:由于假期很长,天天和亲人形影不离,尤其是孩子对爸(妈)产生了依赖。所以事先告诉孩子“我要上班了”,亲人们有心理准备,不至于到时孩子一下有掉入冰水的感觉。文/实习记者 陈思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开学 学生 老师 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