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最孝顺

  据新华社9月25日电日本政府一家附属机构近日针对中学生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4个国家中,中国学生最孝顺,而日本学生照料年迈父母的意愿排最后。

  这项调查由日本国家青年教育机构组织进行,时间为去年9月至11月,主题是中学生对生活和社会的看法,来自日本、中国、美国和韩国的大约7600名学生参与了调查。

  共同社25日报道,调查中设置的一个问题是:“在父母年迈后,你是否愿意尽一切努力照顾他们?”四国学生给出的答案相去甚远。在参与调查的日本学生中,仅有37.9%的人表示“愿意”,而中国学生则有87.7%的人强烈表达了照顾父母的决心。韩国和美国学生中,均有超过半数的人表示愿意照料父母,所占比例分别为57.2%和51.9%。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与2004年在日本、美国和中国之间进行的一项类似调查相比,日本和美国学生照顾年迈双亲的意愿下降,中国学生孝顺父母的观念则更为提升。当年,参与调查的三国学生中,日本、美国和中国学生表示愿意照料年迈父母的人数比例分别是43.1%、67.9%和84%。

  与亲自照顾父母相比,最新的这项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学生更愿为年迈双亲“提供经济上的支援……想要求其他家庭成员或他人来照料”。调查中,21.3%的日本学生赞同这一想法,为最高比例。美国、韩国则分别有19.3%和7.3%的人选择这一观点。相比之下,中国学生仅有6.3%的人支持这种做法。

  此外,31.5%的日本学生表示,“不知道”在父母年迈时自己会做些什么,而中国学生仅有2.9%的人持类似看法,美国和韩国学生中的这一比例分别为17.2%和7.7%。

  共同社评述,综合考察,在这项调查中,日本学生在孝顺父母方面“得分最低”,中国学生则最高。

文章关键词: 孝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