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玩“躲猫猫” 可减轻宝宝分离焦虑

  爸爸妈妈早上要出去上班,宝宝通常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要跟着出门。这种情绪会不会影响宝宝的心理,是每位家长都非常重视的事。

  突然跟宝宝分开会不会造成宝宝的分离焦虑?分离焦虑出现的症状及时间又是怎样的?父母要怎么化解宝宝的分离焦虑?

  本期育儿新主张请来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徐燕芳。徐护士长,您好。

  家庭医生在线:徐护士长,能否请您解释一下什么是婴儿分离焦虑呢?

  徐燕芳:所谓的婴儿分离焦虑是指婴儿与亲人分开的时候产生的不安、哭闹不良的情绪等等,这些就称为婴儿分离焦虑。

  家庭医生在线:通常婴儿分离焦虑,会在多大的宝宝身上会出现呢?

  徐燕芳:宝宝到出生后6到7个月开始就会出现,到12到18个月的时候,宝宝的分离焦虑就表现在妈妈离开的时候他会哭闹、不安,还有就是有不良的情绪等。到18到24个月的时候就表现出分离焦虑的最高峰期。

  家庭医生在线:那分离焦虑对宝宝的心理健康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

  徐燕芳: 分离焦虑对宝宝的身心影响都很大的,它主要的影响就是未来能力的发展和健康人格的形成这方面。美国有一个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早期的心理焦虑比较严重的宝宝,他会在智力发展方面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影响他的创造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那父母要怎样去化解宝宝的分离焦虑呢?

  徐燕芳:首先要培养宝宝的独处能力,所以说要跟他玩分离游戏。比如说宝宝几个月以后就爱玩躲猫猫等游戏,你先让他有一个短暂的分离适应。第二,当爸爸妈妈要离开的时候,要告诉宝宝我要离开去工作了。最好就是有一个固定的离开模式,比如说我上班每天都是7点钟出门,那我就调好一个闹钟,闹钟一响就告诉他,妈妈要去上班了。这样呢他就会知道这件事情。他心理上就不会那么紧张。第三,就是说要转移他的注意力,那比如说我们要分离了,就最好有第三者把宝宝抱到一边。(哄他说)花很漂亮哦,宝宝我们去看花吧,或者说那个玩具很好哦,我们去玩玩具吧……要转移他的注意力,这种情况下就是说让宝宝有一个缓冲期。第四,假如我们回到家里来,看到宝宝的时候,(跟他说)宝宝妈妈下班回来了,就会很高兴地跟他打招呼,还有就是亲亲他啊抱抱他啊,让他知道你没有不理他了。你去上班回来还是要理我的。(另一种情况)那还有就是说,你去上幼儿园的时候也是。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经常看到家长送宝宝去,分离哭得你死我活的。这种状况呢,我们首先要培养宝宝独立的能力。因为宝宝要上幼儿园的时候,你要让他自己先学会自己穿衣服,学会去厕所啊,那这样的话他到幼儿园里面就不会那么紧张了。他会做自己的事情了。还有就要积极引导他、告诉他:幼儿园的老师跟爸爸妈妈一样爱你的,让他到那个地方就不会那么紧张。第三,就是说,可能要他跟老师跟他的同学,形成一个很亲和的关系,新的依恋关系。这样的话他就觉得那个地方也一样开心,不仅仅是在家里,他也就不会那么的紧张了。最后,平时你到幼儿园去接他的时候,幼儿园有很多滑滑梯啊,你可能就停留一会儿,跟他玩一玩滑梯先,让他有一个预热在那里玩,可以跟爸爸妈 妈重复一下在幼儿园玩过的东西,就不会那么抗拒幼儿园了。让他知道幼儿园对他来说也是有吸引力的。这么多的方法都可以去缓解焦虑。

文章关键词: 躲猫猫 分离焦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