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最起码的上班问候

  未上小学的孩子早上问候我们“Good Morning”的话,我们这些父母会很高兴,感觉孩子就像英语天才一样。

  但是,受到英语问候而感到高兴的我们还没有接受到真正重要的问候,这点你知道吗?试想一下。

  早晨上班的时候,您是得到孩子问候后再出门,还是孩子们在睡觉,您是带着让孩子再多睡会的想法出门的呢?

  我想这是我们这些爸爸们应该要接受到的问候。作为爸爸,上下班的时候理应得到妻子和孩子们的问候。

  回想过去,为了迎接忙碌一天下班归来的父亲,我们一家子经常到村口等着。早上的话,一直将上班的父亲送到村口并行礼送别。

  但现在的孩子很多都不关心爸爸上下班。孩子对作为家长的爸爸都不关心,会点儿英语还值得骄傲吗?

  过去我们祖辈早上起床后,要铺床、清扫,给父母请安。这些都是十分正常的日常礼节。如果违背了其中一项,就像古画中看到的一样,是会挨打的。老师或父母的训诫也就是严格话。当然,我们这些爸爸们,有时聚餐或加班到深夜才回家。理解吧,爸爸们也有无可奈何的时候。我这里讲的问候不是让孩子晚上不睡觉,等着爸爸回家问候爸爸,而是全家都在的时候,早上向爸爸问候。

  温故而知新,要继承古时的优良传统。爸爸对孩子说严格话和孩子早起问候就是要保留下来的好传统。

  斥责和严格话是不同的

  说严格话的时候,话不用多,1分钟内结束就行。严格话必须简短,话多了会伤害到孩子。俗话说“舌头说的话比锋利的刀、抹毒的箭还要危险”,言语造成的创伤会伤害感情。不要随口刺激孩子,只要客观地描述事实就行了,这样不会伤害到感情。

  “你到底要做什么?说了也不听。这辈子就这样了?”

  “爸爸说话的时候,你先听着,不准顶嘴。”

  “你为什么总要辩解?莫名其妙。”

  说严格话的时候要准备好先从倾听开始。在讲严格话之前,应先想着倾听,这样才不会伤害孩子的感情。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