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开始了,孩子该圈养还是放养

  对于即将来临的假期,一些家长却有些发愁:对孩子该圈养还是放养?

  前日,在傅家坡小学的家校研讨会上,一位妈妈忧心忡忡地说,女儿才上五年级,却天天和自己“斗嘴”,“我们从小就放养她,孩子想干什么就让她干什么,她自理能力还不错,但就是太随自己的性子了,不合她的意,她就和你吵架,很难管。你们说寒假我是不是该把她送到培训班‘圈’起来,要不然她会不会越玩越野?”

  家长沈女士则介绍,自己儿子的情况刚好相反。“我们从小就对他管理很严格,他干什么都是我们计划好的。现在孩子很胆小,我们觉得寒假是不是该把他放出去锻炼下更好。”沈女士说。

  傅家坡小学政教主任王军说,完全“圈养”或“放养”,都不利于儿童身心的成长。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孩子。“假期里,家长应尊重孩子的意愿,给他们留出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

  东湖小学德育主任郭勤建议,习惯于“圈养”的家长,要增加孩子与同龄人的交往机会,让其从中学会与他人合作、交流和分享;而习惯“放养”的家长,要对孩子加以正确引导,不要放任自流,在孩子做错事或做出错误决定时,也要及时指出来,该批评时要批评,以便其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文章关键词: 寒假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