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政策即将施行 孩子怎么看?

2015年12月30日 10:05 新文化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举手表达看法 新文化记者 郭亮 摄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举手表达看法 新文化记者 郭亮 摄
小朋友高声回答 新文化记者 郭亮 摄小朋友高声回答 新文化记者 郭亮 摄

  昨日,新文化记者走进吉林省直文化系统幼儿园了解了一下。

  幼儿园大班23个孩子,都是5周岁

  老师问,如果爸爸妈妈再给你们生个小弟弟或小妹妹,你们愿意吗?

  实际上,这么小的孩子对这个问题没想那么多。听其他人说完理由后,很容易就改变了原来的想法。

  不同意的理由“吃我零食,抢我玩具”

  “如果没有弟弟妹妹,我会更轻松一些。”第一个站起来的小宇说。

  5岁的小朋友何以有这种深沉的想法?“小孩子总是太爱哭闹。”原来如此。接着,另一个小男孩站了起来:“小弟弟会吃我零食,抢我玩具。”互动中,支持此观点的小朋友较多。接着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抢着说:“小孩子大半夜哭闹,我睡不好会有黑眼圈。第二天我还要学习。”“他们的口水都淌到玩具上了。”

  同意的理由陪我看电视

  安安小朋友的回答是,他觉得小弟弟小妹妹很可爱,他喜欢。

  丫丫小朋友说:“姥姥姥爷做饭时,我只能让玩偶陪我看电视。要是有了弟弟或妹妹,就能陪我一起看了。”丫丫的爸爸在国外,妈妈工作忙。平时她更多是跟姥姥姥爷在一起。

  韩思阳是班里唯一一个非独生子女,他有个8个月大的弟弟,他对弟弟“喜欢,也不喜欢”,“小弟弟爱笑,笑起来特可爱。不喜欢小弟弟流口水,把我玩具都弄脏了。”

  咋与二宝相处?大宝各有想法

  不管孩子们愿不愿意,当“全面两孩”时代到来之时,必将会有一些孩子即将告别“独生子女”这个特别的称谓。

  那么,这些家里的大宝们将如何与二宝相处呢?童言无忌,大宝们的答案,听起来真的很有意思。

  愿意要弟弟妹妹的孩子,表现出现了一个哥哥姐姐的担当。

  “当爸爸妈妈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会照顾他。”“我会把我的玩具给他玩。”“如果他碰到了危险的东西,我会过去保护他。”“如果他饿了,我会给他喂奶。”

  而不同意要弟弟妹妹的小朋友也相当有“办法”。“我会让爸爸妈妈把他送到国外,再给他雇个保姆。”一个小男孩说。另一个小朋友则表示,希望爸妈把他送到姥姥姥爷家,“到了周末,爸妈如果让我去姥姥家,我就找个理由说不去。”

  ■专家

  如何向孩子渗透想要二胎?

  “现在是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实际上是对孩子过度保护了。如果家里能再有一个兄弟姐妹,孩子就会有一种责任感,也不会孤单。”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6年、在亲子教育方面有一定实战经验的吉林省直文化系统幼儿园教学主任于雅杰说,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和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爱是不一样的,“往往孩子最知道孩子最需要什么。 ”

  如果真的再要一个孩子,而现在的孩子却又不能接受,那么要二胎的想法该如何向孩子渗透?

  “一定要跟孩子讲明白再要一个弟弟妹妹的好处:如果爸妈身体有病需要人照顾,你一个人会忙不过来;当有一天爸妈不在时,你一个人会孤单。”于雅杰说,最重要的是,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即使再有一个弟弟或妹妹,爸爸妈妈也一样会很爱他。家长也要多鼓励孩子,相信他们能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哥哥或姐姐。这样孩子对未来的弟弟妹妹就不会有排斥感了。

  新文化记者 艾灵 实习生 袁慧莹

标签: 二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