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的孩子也需要性教育吗?

  “妈妈,你怎么没有小鸡鸡?”

  “我是女生。”

  “那是不是男生才有?”

  “是的,男生才有,女生没有。”

  “那爸爸有没有?”

  3~6岁的孩子开始进入到人性发展的第一个高峰,这个时候孩子都会有强烈的愿望想看父母的身体。很多父母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当知道自己的爸爸或妈妈在浴室洗澡的时候,他们就会站在门口敲门想进去看一下。要是你回答说在洗澡,他们会说“我也要洗澡”,非要进去看个究竟;上厕所的时候也是这样,你要是说很臭,他们也不会在乎,就是想进去看一下。孩子3~6岁的时候一定要满足他们对异性或同性身体的认识,包括大人,孩子认识世界是先从认识人开始的。

  有的孩子还会关注到胸部的问题,这个现象很有意思。不管男孩女孩,4岁左右的时候都对女人的胸部特别感兴趣。有的孩子会问“你这里是什么?”“我怎么没有?”“这是什么衣服?我也要穿。”等等。有的孩子比较含蓄,他不会说,只是用眼睛盯着看,有的孩子会伸出手去摸,这个时候作为妈妈应该要非常理智,要能够发现孩子在关注什么,然后帮助他。如果发现孩子觉得疑惑,可以告诉孩子这里就是妈妈给他装奶的地方,是他小时候的“饭碗”,大人都叫它乳房。孩子可能会继续问:那现在还有奶没有,我摸一下看看。妈妈可以告诉孩子现在已经没有了,孩子想摸可以让他摸一下看一下,满足了以后孩子就不会再那么困惑而纠结于这个问题了,也不会带着疑问长大了。

  由于我们接受的文化教育是隐晦的,在传统教育中,很多家庭对待孩子的性活动通常是以惩罚和制止来处理,简单而粗暴。这样的方式是暂时压制了孩子对性的好奇,但是对孩子性心理的健康发展却极为不利。如果他们在童年的时候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那么他们在童年时期受到的心理伤害会被他们带入成年,甚至影响到他们以后的婚姻生活,影响到他们的家庭幸福。如果我们将孩子成年后的性活动比作一出话剧,那么只有当孩子在童年时期的性发展得到父母的正确帮助的时候,我们才能帮孩子书写出一幕健康与快乐的剧本。

  我们要从孩子开始出现性萌芽的时候就开始关心和保护他们弱小的心灵,对孩子的性心理问题表现出来的行为加以正确引导,不要用旧时的那种道德品质去评判,在孩子性心理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掌握好孩子性发展的规律,懂得尊重孩子的性隐私,逐渐引导孩子正确看待性。让孩子从小养成健康的性心理,为以后青春期的性发展做好铺垫,从而让孩子健康愉快地长大。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