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没时间和孩子玩怎么办?

  自从生了小小咪,大咪就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所以暗暗地下决心,一定要给小小咪一个美好的未来。除了自己的全职工作以外,大咪还做了一份兼职,每天都是很早就起床去上班,晚上回来还要完成自己的兼职工作。这样大咪每天陪孩子的时间就越来越少,有时候甚至连周末都要工作。小小咪有时候都会问妈妈,是不是爸爸不喜欢她,所以才总是自己一个人关在书房里面,不和她玩。

  对很多家庭而言,都是妈妈花在孩子身上的心思比较多,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比较多,而爸爸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相对要少一些。不过根据相关研究表明,是和孩子一起互动,还是和孩子闹矛盾?还是指导孩子的学习?爸爸是孩子最积极、最主要的游戏伙伴之一,通过和爸爸一起游戏能对孩子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所以,爸爸即使工作再忙,再没有时间,也应该适当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一起做游戏,陪孩子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爸爸同孩子游戏的方式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一般爸爸比较喜欢做触摸和充满激情、速度的游戏,比如说弹跳和举高,尤其善于将孩子举高逗乐。与妈妈同孩子的游戏相比,孩子的兴奋点和激情点处于更高的水平,这对孩子的技能发展更有作用。孩子在与爸爸游戏的过程中还能学会识别他人的感情,学会调整自己的感情。有很多实例证明,如果爸爸经常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消极的情绪,喜欢发脾气,往往也会导致孩子在同其他伙伴交往的时候不能适应,经常会有攻击性的行为,或者在社会行为中表现比较差。

  那些平常总是忙于工作的爸爸,可能只有在收到孩子的父亲节礼物时,才会对自己花了很少时间在孩子的身上有所反省。那么,想参与孩子童年的爸爸究竟应该怎么做呢?如何才能平衡好工作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呢?事情那么多,时间那么少,究竟要怎么做才能协调好?爸爸们只要记住一点,尽量不要将工作带回家做,虽然有的时候真的没有办法,但还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少这种情况。多给孩子一点时间,即使是各自有各自的活动,孩子玩玩具,爸爸看报纸,也都是家人共处的美好时光。否则孩子眼中的爸爸,永远都只是关在书房,坐在电脑旁,一句“不要吵爸爸做事”就把孩子打发走了,那么时间一长,孩子自然不会再找爸爸了。

  做与不做,关键是看有没有心。爸爸千万不要小看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爸爸的角色是特殊的,是妈妈花再多的时间也无法取代的。多给孩子留点时间,相信一段时间以后,爸爸就会发现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