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外语教育

 英语教学该不该从娃娃抓起
 2001年11月21日 13:13 北京晨报

  邓小平同志曾为了普及计算机知识而号召大家“要从娃娃抓起”,而今天我们要谈的是外语教学的“从娃娃抓起”。

  不久前,有人就新近的中小学教学目标提出了质疑,问题一是外语学习的最佳年龄,二是学习外语对汉语学习的影响。

  对于已加入世贸组织、并全方位与国际接轨的我们来说,提高全民整体的外语水平是当务之急。此时,大家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并且明确思想,实有必要。

  -北京西城区教育局局长:程刚——

  外语不能取代母语教学

  北京的基础教育要与国际接轨,双语教学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从某种程度来说,双语教学将给北京百万中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良好的实践机会。但是,教育本身也是一种语言的艺术,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的教学,中国教师若用外语授课,其授课的艺术性将受到影响。

   目前大规模推广双语教学是不现实的。即使英语很好的教师,让他立即用英语授课也会很困难。所以双语教学只是提供了一个科学概念,不能所有学校一哄而上。西城区有的学校已有双语教学的想法,但都只是在探索之中。

  -某知名教育学者——

  双语教学关键在教师队伍

  外语教学从何时开始较为适宜?如何进行更为有效?这些是我们教育界多年来一直在探讨的问题。可以说,双语教学尚处在实验阶段。

  双语教学有着一定的客观规律及教学策略。我们在对青少年以至幼儿进行双语教学时,只要不违背基本教学规律以及孩子的年龄阶段特性,两种语言间的学习是可以相互促进的。我国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就在北京的景山小学进行过实验,学生们从一年级开始学习英语,这个实验性教学后来因某些原因中断了。但那一批学生现如今都是我国最出色的外语人才。

  所谓双语指的是我们的母语与外来语,而在我国的少数民族地区还要进行三语教学,即本民族语言、普通话以及一门外语,这更需要我们掌握教学理念、规律和方式方法。虽然目前我们在双语教学方面仍在摸索,但教育模式应允许多元化,小范围试点是可以考虑的,其关键问题是教师队伍的培养。现在,我们外语人才缺乏,外语教学人才更是紧缺。与此同时,学校的教学水平及财务状况两极分化也很严重,很多学校没有足够的财力聘请较好的外语教师,这也影响了双语教学的普及与效果。我们若想很好地开展双语教学,就要着重培养师资力量。

  就现状而言,我们的外语人才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外语水平不是高了,而是低了,所以,大力开展双语教学还是必要的,但在开展的过程中一定要牢记“稳妥”和“科学”。

  -北京八中副校长:张凤兰——

  双语教学可尝试从选修课开始

   双语教学是教学改革中的一种尝试。我认为,作为教学改革实验,在有条件的某个学校或某个班级试点是有必要的,怕就怕不顾条件一哄而上。由于中学生还有升学压力,试点时可以考虑在一些选修课中进行。

   作为一所高中示范校,我们北京八中将来会有双语教学实验的考虑。现在,我们的教师整体素质较高,35岁以下的高学历教师70%以上,这些教师中的部分人业务水平高,英语能力较强;学生也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新加坡教会初三学生曾来我校学习,我们的老师尝试过对他们运用英语教学,反响还不错。原来还设想过,在我们的初中英语实验班进行双语教学的试点。

  据说上海目前有40所中小学试行双语教学,仅闸北区就涉及12所学校共两千多名学生,既有1至3年级的小学生,也有初中生、高中生。试点学科有数学、生物、历史、美术、音乐、劳动等,约占课程总量的六分之一至四分之一。这招儿一举两得:既学学科知识,又练英语听说能力。过去,不少老师、学生抱怨,学英语没有良好的语言环境。如今,师生间用英语传递信息,等于又添了几节英语听说课。英文程度较低的小学生,由于试点的多为实践性强、逻辑简单的课程,所以并不妨碍知识的传授。一堂“生活与劳动课”,老师先和大家用英语讨论“早餐吃什么”,然后拿出方便面,指导学生了解“保质期”的概念,最后还教大家怎样泡方便面,让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将来,当学生学会“用英语思考”时,便能自如地运用这一语言工具进行交流了。我想,北京有条件的学校完全可以试点。

  -北京西城教研中心主任:尹宗禹——

  不应炒作“双语教学”

  首师大一名专家解释说,所谓“双语教学”,是指除母语学科用母语教学外,其他学科的教学都用非母语,而且只能用一种非母语语言。所以,对北京绝大多数学校来说,要实行双语教学,即除语文能用我们的母语中文教学外,其他学科都不能运用中文讲授。

   但是,目前北京还不具备这一条件。首先,师资力量不够,要求所有的物理教师用英语准确表达物理概念,历史老师用英语讲授并评析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实在勉为其难,因为双语教学对教师的要求非常高,不仅专业要精深,英语好,还要求用英语表述专业知识、解析专业词汇。完全用一种外语解读本民族文化实属不易。

  双语教学是一个新的教学方式,但在北京中小学,现在还只能是一个遥远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首要任务就是强化英语学习。听说现在已有老师上专业课时,将个别内容用英语讲授,让学生慢慢增加词汇量,我看这样很不错。双语教学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远期目标,只能在提高教师和学生的整体水平的基础上逐步推进,来不得半点浮夸。有的学校动辄吹嘘自己已经实现了双语教学,我看这有炒作之嫌,不利于北京双语教学整体工作的开展。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副校长:张恩海——

  双语教学是方向

  八十中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了,体育、科技、电化教育是我们的原有特色,而双语教学则是新时期的新特色。虽然英文授课尚未全面铺开,但已在部分老师的部分课程有了很好的起步。像我们的一位教历史的李老师在讲美国史时就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并用英文授课,学生们对此反映不错。

  双语教学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科,像语文、政治等科目以汉语学习会更适宜;双语教学未必要局限于课堂之上,形成一个学习外语、应用外语的环境更重要,比如校园中的一些指示性标志可采用中英文双语;双语教学也不是适合所有学生,因为学生之间的外语水平差距很大;双语教学也不是可在任意年龄段开展,考虑到逻辑思维的养成和稳定性,双语教学应在掌握好母语的基础上进行;双语教学并不适用于所有学校,只有在具有一定师资力量的学校才有可能。双语教学目前还未能普及,除了因为教学方式仍需探索,一个学习外语的大气候还有待形成。

  但无论怎样,今后的教育发展将走向国际化,学校间的国际交流也会越来越频繁,这时共同的语言就很重要,双语教学将是我们与国际接轨的必然之路。

  -北京市未来之星实验幼儿园园长:李丽春——

  多学习一种语言多了解一种文化

  双语教育是我们幼儿园的特色之一。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更注重英语的口语表达,比如一些情景式的对话。我们会排演《小红帽》、《三只小猪》这样的小话剧,让小朋友们在角色互动中自然而然地掌握英语。

  我从事幼儿教育十几年了,以这些年幼儿英语教学的经验看,早期的英语学习并不会对孩子的母语学习造成不利影响。因为我们生活的大环境还是纯粹的中文环境和传统文化,我们不会因此丢弃自己的文化和语言。同时,我们在教学中时间也是有所分配,上午为英语环境,下午为中文环境。而且,我们并不急于教授英文字母和单词的拼写,因为这些需要在他们的汉语拼音稳定之后再学习。我们是希望小孩子能习惯于一个英语的氛围,不让说英文成为孩子们的心理障碍。

  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希望小孩子能通过外语的学习多了解一种文化,多了解一个国家,眼界高一些,视野远一些,像西方国家的万圣节、日本的女儿节、韩国的丰收节,我们都会适时地告诉给他们,并带着他们过各色各样的节日。

  北京市育才学校小学部副校长:桑海燕——

  英语兴趣活动学生们喜欢

  我们从今年9月开始,设置了小学一二年级的英语兴趣活动。之所以不称为英语课,是因为这一阶段的英语教学着重兴趣,而非内容,且不留作业,不设考试,学生们不会因此增加任何压力。

  北京市教委对小学英语教学的要求是从三年级开始,这时孩子的心理和生理发展已较为适宜学习外语。但在有条件的学校,主要是指教师配备充足,可以试验从更小的阶段开始教起。现在,我们一二年级的学生每周两次英语兴趣活动,每次30分钟,以口语训练为主,教一些英文儿歌、歌曲及简单对话等,孩子们都很喜欢,家长的反应也很好。因为并未涉及更具体、实际的内容,所以不会对正常的语文教学造成影响。当然,这种教学方法还在摸索之中,我们期望将之更加合理化、科学化,以使孩子们真正掌握一门可与更多的人进行良好交流的语言。

  家长儿童是学习英语的关键时期

  ●外企公司职员:梅林珏

  近年来胎教的兴起,说明了零教育的重要性。从胎教的成果来看,语言的开发也应从低龄化做起。

  当孩子长到10个月时,就能喊出清晰悦耳的爸爸、妈妈,两三岁就能和他人有一些简单的交流,此时正是培养小孩子语言的大好时机。如果家长能担当起外语教学的重任,对孩子来说再好不过。因为学习外语环境很重要,而家庭恰恰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当然,如何把孩子天真活泼、模仿力强等特点有机地结合起来,还需要家长的努力付出。我认为,早期的语言开发,对孩子来说,会终身受益。这可以摆脱中学学外语的枯燥与困惑。大家都知道,学外语需要循序渐进,如果孩子能提早掌握外语,就可把节省下的时间花在其他学科上,这样更有利于各方面的平衡发展。

  ●西城区:杨莉

  中国加入WTO后,提高全民族英语水平,迅速与世界接轨,已成为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抓紧儿童阶段的英语学习。

  众所周知,0至6岁是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父母给予孩子的语言刺激信号越多,孩子掌握语言的能力越强。早些对孩子实施中英文双语教育,能突破中国孩子语言学习的障碍。记得我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时,我们就开始利用各种机会教她英语。由于有幼儿阶段的启蒙教育,孩子在上学后对英语课的学习非常热情,课上积极回答问题,能很快掌握课内所学内容。

  我们深感我国小学现行英语教学时间太少,孩子在课内的英语练习时间太少,倘若我们的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进行双语教学,孩子们的英语水平一定会飞速提高。因此,我呼吁教育部门应重视儿童阶段的英语教育,及早对孩子进行英语教学,这对未来经济建设意义重大。

  学生学英语我喜欢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元元

  我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参加了英语班的学习。刚开始积极性很高,学得很认真,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时间一长渐渐翘起了小尾巴。有一次,爸爸的外国朋友邀请我们全家游长城,我一听暗自高兴,以为可以和外国小朋友互相交流了。等到那一天,大家见面互致问候,初时我还能应付,但接下来的谈话我就什么也听不懂了,幸好爸爸及时给我解了围,当时的尴尬至今还记忆犹新。从那以后,我每天虚心向爸爸学习,渐渐地对学习外语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由于我学外语比较早,可以用充足的时间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眼界,这对我学习其他科目也有了一定的帮助。所以,我感觉学习外语还是越早越好。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周慧

  我今年12岁,上六年级。记得在幼儿园时,妈妈每天接送我都一边教我认汉字,一边告诉我这个汉字用英文怎么说,“苹果,apple”、“香蕉,banana”。时间长了,在父母的熏陶下,我慢慢地喜欢上了学英语,还常常念个单词来考爸爸、妈妈。

  我觉得,英语越早学效果越好,效率越高,兴趣也越浓。好像我和爸爸一起学英语,当遇到一个比较生疏的单词时,我远比爸爸记得快,记得牢。今年“十一”,我和同学去天安门放风筝,遇到一些外国朋友,我便主动和他们用英语对话,通过交流我了解到他们来自澳大利亚,到北京来旅游,对中国的风筝很感兴趣,同时我也告诉他们,我很喜欢澳大利亚的袋鼠!

  现在距2008年奥运会还有7年的时间,我决心更加努力学好英语,以熟练的英语技能去当奥运会志愿者,为来自五大洲的朋友服务,为祖国争光!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学前儿童如何学外语(附图) (2001/10/19 15:15)
孩子多大开始学外语合适? (2001/07/23 10:11)
成都五千大人娃娃外语考级 (2001/07/09 13:04)
孩子什么时候可以学外语 (2001/03/20 10:18)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