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父母应该怎样与孩子谈话
 2001年12月11日 09:55 中国儿童网

  父母该怎样与孩子谈话呢?有关专家提出了这样几个对策:

  1、把握和孩子谈话的时机

  与孩子谈话并非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谈话的时机往往需要父母去把握、去创造。一般说来,当孩子专心致志于自己的学习和娱乐的时候,父母的谈话便成为一种不受欢迎的干扰。只有当孩子在比较空闲的时候,或者从一种活动转换到另一种活动中去的时候,他才比较愿意与父母交谈。比如孩子放学回家的时候,全家一起吃饭的时候,或是取得成功、遇到问题的时候。当然,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会不一样,做父母的应努力去创造、去把握与孩子谈话的时机。

  2、像维护自己的自尊心一样维护孩子的自尊心

  父母与孩子谈话的失败,往往不是缺少对孩子的爱,而是缺乏对孩子的尊重。一方面,大多数父母认为,孩子甚至比自己更重要;另一方面,在与孩子交谈时,他们又习惯于要求孩子完全放弃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这种做法包含了多么巨大的矛盾!它只会导致孩子对与父母交谈的害怕。要成功地与孩子进行有教育意义的交谈,父母必须始终小心翼翼地去维护孩子幼小脆弱的自尊心。

  3、用体贴入微的理解代替“谆谆教诲”

  父母总以为,孩子年幼无知,需要严加看护,谆谆教诲。其实,孩子有孩子的世界,如果你能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体察孩子、理解孩子,你就会发现,孩子的许多想法和感受是多么合乎情理;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父母非但不比孩子更英明,甚至常常会发现自己还及不上孩子。父母强加给孩子的“谆谆教诲”,在孩子看来是“其实你不懂我的心”。我们常说,人需要被理解,不需要被教训。孩子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因此,当你觉得孩子在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犯了错误,暂且不要劝告,不要教诲,不要训斥。设身处地、体贴入微地去理解孩子吧--这是你首先需要做的事。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你与孩子之间有意义的交谈才会自然地发生,你才能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孩子才能接受你的谈话,并在无形中受到你的影响。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调查显示香港亲子关系疏离 (2001/04/05 06:54)
父母教育方法自测题 (2001/12/05 14:58)
孩子左撇子 父母好担心 (2001/08/14 11:01)
现代家教:父母如何指导孩子做好头脑体操 (2001/08/02 10:11)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