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幼儿园应强调心理训练
 2001年12月31日 10:0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阎建立报道昨天上午,赣州市保育园的吴老师特意陪着学生谢金儒和家长来到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心理健康部,检查谢金儒是否有大脑发育的问题。儿童心理专家杨霞副教授的诊断让家长和教师吃了一颗定心丸:孩子智力正常,只是平衡能力差造成了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只要通过训练能够得到纠正。杨霞提出,现在心理问题低龄化,而且人数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对于儿童的心理训练应从幼儿园开始。

  谢金儒今年5岁,说话不清、流口水、多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听了就忘。通过检测,结果属于大脑神经与肌肉的不协调,注意力不集中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心理问题。现在有100多名孩子在协和训练。据杨主任介绍,有调查数据显示,现在有30%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和障碍,其中10%的孩子问题较严重。常见的心理问题是:注意力问题,表现为不安、多动等;情绪问题,表现为胆小、敏感、爱哭等;运动协调性问题,表现为动手能力差、动作拖拉、自理能力差等;适应问题,表现为焦虑、恐惧、不愿离开家长;语言问题,说话晚、自闭等。实际上这些有怪毛病的孩子绝大多数不是智残儿童,而是因心理问题表现出来的多动性障碍、学习障碍、情绪障碍、品行障碍等。专家认为,造成儿童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现在孩子多是独生子女,而且现代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父母对孩子的过分“爱护”,使孩子的活动范围受到限制,儿童应有的摸、爬、滚、打、蹦跳等行为发育的自然历程被人为破坏,比如现在好多家长怕摔着孩子就把他们放在学步车里,结果孩子没爬过就学会了走路,这样的孩子就表现为平衡能力差,注意力不好。还有一些父母的错误教养方式,如缺乏与孩子游戏、沟通的艺术,不尊重孩子,过分限制孩子的活动和交往范围,过分包办或是期望值太高等成为儿童发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其中缺少运动更是明显。

  杨主任说:“儿童心理问题的发生率正呈上升的趋势,如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儿童严重的心理和精神障碍,影响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儿童3岁以前决定脑发育的90%,经研究发现,3—5岁的孩子容易训练纠正,而8岁以上就难训练一些,所以,对于孩子应该在幼儿园就开始训练。”在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心理健康部记者看到有许多孩子在进行各种运动方式的训练。杨主任介绍说,在暑假里,有100多个孩子在这里训练,平时也有四五十个孩子来训练。“针对现在这种情况,我们要创办一个强调以儿童心理训练为特色的幼儿园,准备叫协和启迪幼儿园,对有些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把儿童的心理训练加入到正常教育中,对正常的孩子进行更多的能力训练。”

  杨主任认为,家长不能等孩子在某些方面不正常了才想到进行纠正,实际上在孩子的发育过程中,肯定有一些不协调的地方,加强感觉统合能力的训练对每个孩子都是必要的。应该把感觉统合能力的训练推广到幼儿园、小学中去。现在小学一周才有两节体育课,太少了,对于孩子来说至少应该一天一次的体育课,增加运动课。众多家长不要过多地溺爱、限制孩子,应该更着重于培养孩子将来进入社会需要什么能力。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幼儿园克扣幼儿伙食费 出纳举报后被打 (2001/12/07 04:20)
幼儿园争相预订“男阿姨” (2001/12/04 09:27)
幼儿园应对儿童进行适度性教育 (2001/11/29 17:36)
幼儿园里认完一生汉字? (2001/11/28 09:28)
幼儿园办兴趣班 内容重复遭质疑 (2001/10/22 17:19)
成都幼儿园不同年龄混班上课 (2001/10/16 10:31)
幼儿园老师也兴家访 (2001/09/05 10:25)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