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家教指导:吓唬孩子害处多
 2002年2月1日 14:26 中国儿童网

  面对爱哭、爱闹、不听话的孩子,有些家长常常采用瞪大眼睛,装出凶相,“吓唬”孩子的教育方法。一般,会用这样的话来“吓唬”:

  “你你再哭,老虎听见就会来吃你!”

  “你再到处乱跑,就会碰到妖怪。妖怪是专门吃小孩子的!”

  “你再不听话,我去叫警察叔叔把你抓起来!”

  可能这般“吓唬”会立竿见影,孩子立刻被吓得老老实实,不哭不闹了。但是,它给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也是很严重的。其害处至少有四:

  一是会增加幼儿的精神压力丽和恐惧心理,危害他们的身心健康。许多孩子夜里常做噩梦,睡不稳,很多都是“吓唬”造成的。

  二是容易形成幼儿胆小、软弱,遇事缩手缩脚、优柔寡断的性格,不利于培养他们勇敢坚强的个性。

  三是会损害家长在幼儿心目中的形象。家长“吓唬”孩子的话,大多是在气头上顺口说出来的,兑现不了。久而久之,孩子把大人的话便看成了是“骗人”的谎话,再也不相信了。

  四是家长顺口说出的“妖怪吃你”、“警察抓你”之类的话,不讲科学,不合情理,不符合、法律规范,会给孩子形成错误的认识。

  因此,用“吓唬”的方法教育孩子弊多益少,不如用循循善诱、说明道理的方法,更有益于孩子认识错误,改正缺点,更有益于孩子健康活泼的成长。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家教有了新方式 孩子“养”在老师家 (2002/01/21 17:24)
一岁请家教?启蒙教育提前 (2001/12/27 09:46)
现代家教:请不要伤害成绩差的孩子 (2001/08/30 14:17)
现代家教:家长忙碌脾气躁 孩子易患孤独症 (2001/08/22 11:41)
现代家教:父母如何指导孩子做好头脑体操 (2001/08/02 10:11)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