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以耐心培养孩子的耐性
 2002年2月15日 14:31 《大周末》育儿生活

  孩子放学回家便不住咕噜咕噜地说:“老师真令人费解,一口气让我们做30多道数学题,我们怎么能做完?”

  如果你是孩子的母亲,你会怎样回答他呢?

  回答一:“别罗罗嗦嗦,快点做功课!”

  回答二:“老师留功课总有他的理由,其他同学能做到,你为何做不到?”

  回答三:“不如这样,你每做完10道题,便拿给我看看。”

  当孩子面对功课的压力,家长应该教导他们耐心对待,只埋怨而不做,哪有做完的时候呢?

  回答一:表现出家长没有耐心听孩子的倾诉,家长以权威的身份命令孩子做功课,没有理解孩子的感受。这样的回答会令孩子感到家长不明白他们的感受,从而形成隔阂。

  回答二:反映出家长跟孩子对立的立场,即使家长不是存心跟孩子对立。家长没有了解孩子的情况便跟老师站在同一阵线,而且没有必要将孩子和其他同学比较,这样的回答,孩子会感到自己不如其他同学,产生自卑感。

  回答三:最可取,家长建议孩子把功课分段完成,减轻他的功课压力,而且家长承诺孩子每完成10道题便看看他的作业,孩子会感到家长也跟他一起面对他的功课,分担了一部分压力。

  有些孩子遇到困难便轻言放弃,父母因此而感到生气或无奈。父母此时应发挥自己的耐心,培养孩子的耐性,这比因孩子的挫折而干着急更有建设性。然而,教导孩子不等于向孩子讲大道理。以身作则,用行动作示范比说大道理更有效。(文/海青)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